上官婉兒墓內遺骨是黃牛骨 復原「巾幗宰相」容貌無望

我們想讓你知道…可惜...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唐代「巾幗宰相」、一代才女上官婉兒墓的發掘,去年引起不小轟動。陝西省考古研究院6日傳出消息,墓中發現的小骨塊,經確認並非人骨,而是牛骨,也就是說要透過科技復原她的相貌,已經不可能。

去年9月,陝西咸陽修建空港新城的過程中,意外發現一座唐代墓葬,雖然墓葬規格一般,出土的隨葬品不多,但臨近墓室的甬道發現墓誌,經過研究,判斷墓主人就是上官婉兒

▲上官婉兒墓位於咸陽市渭城區北杜鎮鄧村北,東南距西安咸陽國際機場4.2公里,距唐長安城遺址約25公里。(圖/陝西省文物局官方微博漢唐網)

墓室中沒有發現棺槨與完整屍骨,但考古人員發現了2塊骨頭,不少人以為這可能就是上官婉兒的遺骨,期盼能以CT掃描、調配資料庫中的顱骨和面容資料比對,復原上官婉兒的相貌。

然而,根據《華商報》7日報導,省考古研究院專門從事科技考古研究的胡松梅研究員對骨頭進行了提取,近日經過研究鑒定,確認這2塊骨頭並非人骨,而是黃牛的枕骨

▲上官婉兒墓誌蓋拓片。(圖/陝西省考古研究院攝)

上官婉兒墓葬專案考古隊領隊李明說,墓室曾經遭到大規模破壞,連墓室內的鋪地磚都被人揭取,推測牛骨應該是在破壞墓後、墓室頂部坍塌前進去的,因為墓室內除了骨頭之外,一無所有,但骨頭如何進入墓室,至今還是個謎。

有人認為,牛骨是陪葬品。古代講究「事死如事生」,陪葬品中除了金銀首飾、陶俑等器物之外,也有酒肉,像考古專家就曾經在一座戰國墓內發現裝滿黃牛肉的銅敦。因此,上官婉兒墓中的牛骨,可能就是陪葬的一些食物,例如牛肉等,歷經多年之後,只剩下骨頭

不過,李明分析,如果是食物,應該裝進器物裡,但現場沒有發現裝食物的器物,而且在唐代墓室內放食物的也比較少。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