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野黨出席國慶 馬英九:令人欣慰,表示認同中華民國

▲國慶大會馬英九致詞(圖/記者周宸亘攝)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國慶大典10日上午於總統府前廣場舉行,總統馬英九以「和平繁榮、永續台灣」為題發表國慶演說。馬英九將在演說中特別表示,看到朝野政黨的領袖出席國慶,感到欣慰,表示大家無分朝野,認同中華民國、支持中華民國

馬英九表示,2015年是抗戰勝利暨台灣光復70週年,當年全國軍民在國民政府領導下贏了二戰並光復台灣,國人歡慶國家生日的同時,不要忘記先賢先烈所付出的生命與熱血,並呼籲朝野都認同、支持中華民國。

此外,由於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和親民黨主席宋楚瑜也出席國慶,引起外界討論,馬英九致詞時表示,朝野領袖都出席國慶典禮,他感到非常欣慰,希望這代表大家無分朝野,都認同中華民國、支持中華民國。

至於,針對過去7年的執政,馬英九表示,7年來努力成果豐碩,政府全心全意為台灣打拚,但確實還有不盡如人意的地方,然而,政府捍衛臺灣的自由民主、實踐社會公平、大力推動社會福利、打造更安居樂業的環境、大力發展再生能源、用心拚經濟、加速推動「創新驅動」的新經濟模式等,努力從各個面向,打造繁榮、公義的台灣。

對於兩岸關係發展,馬英九認為,過去7年多來,政府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將台灣海峽從東亞的戰爭熱點,轉變為和平大道,贏得國際社會普遍肯定。其中,「維持現狀」已經成為台灣共識,這也再次證明政府7年來的兩岸政策,不但沒有「親中賣台」或「矮化主權」,反而成為民意的主流。而針對大陸當局最近就抗戰歷史提出「共享史料、共寫史書」的建議,馬英九主張「政府將抱持開放的態度」。

在友善合作的國際空間方面,馬英九表示,7年來國際環境變得友善,兩岸關係的改善是主要因素;兩岸之間,不再進行惡性競爭,政府以創新的思維,同時處理「兩岸」與「國際」這兩組關係,創造出了一套嶄新的「活路外交」。馬英九認為,兩岸關係越平穩,台灣越有條件推動「目的正當、過程合法、執行有效」的援外政策,受到國際社會的尊敬與讚許也越多,這是一個互惠雙贏的良性循環。

▼國慶大會。(圖/記者周宸宣攝)

►►►關注2016,邀請讀者加入《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