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老鼠婆婆還能生」 350萬年前神秘古菌藏青春祕方

▲科學家發現永凍層中的古老細菌,可能蘊藏「長生不老」的祕方。(圖/翻攝自每日郵報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青春之泉」神話成真?科學家在西伯利亞的永凍層中,發現一種早在350萬年前就存在的細菌,可以幫助細胞延長壽命,還能讓生育能力復甦甚至增強。他們正在解鎖這種細菌的DNA密碼,希望未來能夠成為人類「長生不老」的秘方。

據《每日郵報》報導,莫斯科國立大學專門研究凍土的科學家布席科夫(Anatoli Brouchkov),2009年從俄羅斯的雅庫特地區凍土層中發現了神秘古老細菌「芽孢桿菌F」,一直研究至今終於有重大突破,可望能提高人類的壽命。他們拿這種細菌在活體有機物上測試,如老鼠、果蠅和穀物等,以及人血細胞上做出的實驗反應都有良好結果,能夠促進細胞長壽機制的啟動和免疫系統的防禦功能。

傳染病學家謝恩尼亞夫斯基(Viktor Chernyavsky)表示,「老鼠婆婆不只能夠重新跳舞,甚至還能再生育出小老鼠。」布席科夫表示,世界中是存在不死細菌的,「精確一點的說,它們可以保護自己。不過我們的細胞無法自行從損傷中修復。」

布席科夫目前致力於找出它防止老化和損傷的機制,要用以對抗人體衰老。「這是人類的一大謎團,我相信我們必須努力找到答案。現在這種能夠存活於古老極端環境中的古菌就是關鍵。」另外,這種「芽孢桿菌F」的防凍機制也為科學家提供了很棒的參考依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