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強調很為難並籲教部快對話:當打手也要勇敢一點

▲柯文哲呼籲教育部盡快與學生對話,否則學生也散不掉。(圖/東森新聞)

記者張暐珩/台北報導

台北市長柯文哲31日表示,他希望教育部長吳思華盡快出來與學生對話,解決問題,否則學生在教育部前散不去,警察又長時間在酷暑下工作,他很為難,希望教育部能趕快有一個解決方案,「當打手也要勇敢一點,不可以這樣。」

柯文哲首先談到,他對林冠華的死感到震驚,但他仍然反對用激烈方法表達意見,主要是源頭不解決,問題也沒辦法解決,他昨天晚上也睡不好,因為必須知道教育部前學生在做什麼,因此他才要求教育部長立刻出來跟學生正面對話,「面對問題是解決問題的第一步。」

柯文哲強調,這是一個意識形態爭議的問題,教育部要強推一個被法院判決不合法的政策,基本上是不對的,他個人採取降低衝突的方式,讓學校自己選擇教科書,但當學生有抗議,政府避不見面,學生也散不掉。

柯文哲同時重申,他不希望學生受傷,也很同情學生,但更不希望警察在大熱天被當人肉盾牌,「不管怎麼做都很為難」,一方面不能逮捕學生,但如果學生過激的行動,又不能讓警察被打,所以他呼籲教育部長不管是跟學生對話、協調或妥協,總之要有一個解決方案,「當打手也要勇敢一點,不可以這樣。」

至於會不會送水到現場,柯表示,紀國棟有打給他,送水沒問題,因為怕學生中暑,不過由於市長行程都排滿,有空時才會去看一下,但會專程去而非路過,昨天因為怕出事,市府的同仁、過去有處理示威事件經驗的市府顧問也都出馬了,解決事件的SOP沒有好不好問題,「再好的醫術,問題拖久也會出事。」

不過柯文哲也說,現在學生、警察都卡在那裡,「就算我同情學生,也不希望警察辛苦。」,他說,有要求警察要克制、柔性處理,但警察也是人,自己當過外科醫生所以了解,一整個晚上沒睡覺到天亮的話,脾氣也會跟著不好。

另外,有媒體抱怨,昨晚現場穿著背心的媒體聯絡人似乎效用不大,柯文哲則解釋,有些記者問的題目,「總統才能回答,太超過了」,或是連北市警察局長都不能回答的話,那要問聯絡人也有問題,比如說「走進去會不會被逮捕」,這樣的問題牽涉到法律爭議,「不能對聯絡官有太高期望,他們也不是那麼大」,抱怨會處理,以後會明定聯絡官能夠回答的範圍是什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