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擬訪中尋和解 但二戰70年演說並不打算道歉

▲安倍可能於9月出訪中國,參與抗日戰爭勝利70週年活動。(圖/路透)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根據日媒報導,應中國大陸之邀,安倍晉三可能在9月初前往北京參加「紀念抗日戰爭勝利70周年」活動,雖然看似是尋求和解,但相關人士透露,不管在該活動或是8月15日前夕的「戰後周年演說」,安倍都會延續於4月訪美的基調,主打「展望未來」並淡化過去做為侵略者的角色。

過去日本首相提及二戰歷史時,皆延續戰後50週年、時任首相村山富市的談話態度,除道歉外也表示對戰爭有痛澈的反省。不過,安倍晉三向來對「村山談話」持否定態度。在4月出訪美國於國會山莊的談話就可看出,安倍雖表達了反省之意,但並未對過去的侵略與所做所為道歉。

安倍的態度不僅令許多民眾不滿,日本政界也頗有微詞,前首相村山富市日前就說,安倍演說內容應該誠實的闡述日本在戰爭所做的一切,並向世界證明,做為日本的領導人,他不僅正視歷史,也會遵守和平的承諾。

據了解,安倍已經召集專家小組,就8月15日的安倍談話內容進行磋商;而為了使9月出訪中國更為順利,國家安全局長谷內正太郎也將於7月中旬先行前往北京,與中方就演說文稿進行討論。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