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難度「溫減法」三讀 魏國彥:可創造綠色就業機會

▲立法院會終於三讀通過「溫減法」。(圖/本報資料照,下同)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立法院終於三讀通過「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明訂2050年碳排量應降至2005年排放量一半以下,這項規定讓副總統吳敦義都坦言是「高難度目標」,但是環保團體覺得可以更嚴格,產業界則憂心衝擊競爭力。環保署長魏國彥16日則向大家喊話,「溫減法」可創造綠色就業機會、提升國家競爭力,避免企業未來遭受國際貿易壁壘衝擊,「我國正式邁入減碳時代。」

「溫減法」昨日在立法院會中三讀通過,除了明訂2050年碳排量應降至2005年排放量一半以下,也規定未來廠商未登錄足額溫室氣體排放額度,將處以碳市場價格3倍罰鍰,情節重大者,則可勒令違法停業。

不過,「溫減法」無法兩面討好,吳敦義認為要求2050年碳排量要比2005的年排放量低至一半以下,是高難度目標,產業界憂心衝擊競爭力,環保團體則認為還可以更有「企圖心」些。

魏國彥今天信心喊話,表示「溫減法」賦予政府因應氣候變遷,推行減緩與調適政策的法源基礎,讓台灣正式邁入減碳時代,也是台灣願共同承擔且落實減碳義務的積極宣示。

至於「溫減法」架構的減量對策,環保署指出,將以循序漸進且階段管理方式推動,不論是盤查登錄、查驗管理、效能標準及總量管制與交易制度,均為國際間現行配套作法,也將會同相關部會搭配具經濟誘因之政策工具推動落實,預期本法可創造綠色就業機會、提升國家競爭力,避免企業未來遭受國際貿易壁壘衝擊,確保國家永續發展。

另外,今年年底預計在巴黎舉行「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二十一屆締約國會議(COP 21)中,各國必須談成新的、具有約束力的新氣候協議,並將於2020年生效,以接替同年到期的「京都議定書」,環保署表示,將在兼顧產業界、環保團體、專家學者及全民的期待下,整合力量推動溫室氣體的減量工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