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年前新芬黨炸死叔公 查爾斯王儲與黨魁一握泯恩仇

▲查爾斯王儲日前赴愛爾蘭進行訪問,與新芬黨領袖亞當斯「一握泯恩仇」。(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王煒寧 /綜合報導 

英國王儲查爾斯19日訪問愛爾蘭,並與新芬黨黨魁亞當斯(Gerry Adams)握手寒暄,看似微不足道的一個手勢,背後承載的意義卻非常深遠,因為該黨所屬的北愛爾蘭共和軍曾刺殺他的叔公蒙巴頓伯爵(L. Louis Mountbatten),且亞當斯在當時已是該黨要員,一般認為他與該事件脫離不了關係。

英國王儲查爾斯19日與妻子卡蜜拉前往愛爾蘭,展開為期四天的訪問,他與亞當斯在愛爾蘭國家大學見面,並握手寒暄;這也是亞當斯首次與英國王室成員會面。新芬黨過去一直主張以武力爭取北愛爾蘭獨立,使得1968年至1998年期間,北愛與英國衝突不斷,1979年還策畫了恐怖攻擊,不僅使得查爾斯王儲的叔公蒙巴頓公爵以及外孫死亡,也令長女帕特里夏(Patricia Knatchbull)與夫婿雙腿被炸斷。

然而,傷害並不是單方面的,查爾斯王儲為英國陸軍傘兵團的名譽團長,該團成員曾於1972年於北愛爾蘭的一場反英遊行中,以荷槍實彈震壓,造成14人死亡,因此查爾斯這次造訪愛爾蘭,也令部分民眾感到反彈。

查爾斯王儲與亞當簡單會談了約15分鐘,面對媒體的追問,亞當並沒有透露太多的細節,僅表示「對於該事件表示遺憾。」而這歷史之握,不僅有助於英愛兩國的和解,也象徵著王室與新芬黨泯了過去的恩仇。

►►►要聞+趣聞,鎖定《ET即時》粉絲團就對了!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東森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