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團戰友背離 15萬棵樹恐成林佳龍執政絆腳石

就是圖中這片美麗的大肚山森林,讓中部所有的環團跳起來,槓上挺中科擴廠砍樹的台中市長林佳龍。(圖/台灣護樹團體聯盟提供)

《反中科擴廠》系列報導一

文/蔡百蕙、張語羚

雖說新人新氣象,台中市長林佳龍執政甫過百日不久,即因支持中科擴廠案,面臨首個執政危機,擴廠預定地的53公頃林地內,將砍樹15萬棵,遭到中部所有環保團體群起抨擊, 5月24日將發起「搶救大肚山森林、反中科擴廠護樹大遊行」,嗆聲林佳龍,誓言要保住台中的最後一塊森林。

15萬棵樹是保守估計

諷刺的是,因為對前台中市長胡志強失望,這些環團在選前,幾乎全都力挺林佳龍,甚至有的出錢出力為他輔選,如今林佳龍支持砍樹讓台積電擴廠,讓這些環團戰友們有受騙的感覺。

導致環團背離林佳龍的,是台積電相中的大肚山53公頃的林地,「這片53公頃的森林裡至少有15萬棵樹!這是根據林務局林造林的標準去估的,人造林一公頃是3千棵樹,53公頃的林地上至少有15萬棵樹,我絕對沒有冤枉他,」台灣護樹團體聯盟發起人張美惠說。

對於砍樹15萬棵的爭議,林佳龍日前接受《ETtoday東森新聞雲》專訪時,直斥「15萬棵樹為網路資訊與事實不符」。這句話讓護樹心切的張美惠氣到痛心,「去看Google Earth,這裡真的是台中最後的森林了,旁邊都沒有了,你看到會嚇死。」

「護樹盟提的15萬棵樹,其實是非常保守的估計,」台灣生態學會祕書長蔡智豪說,他曾於2005年和理事長楊國禎教授在大肚山進行研究,結果發現,當地樹木密度達0.483株/每平方公尺,且當年還是以地毯式的方式進行調查,若以相同密度估算,「中科擴廠的53公頃森林樹木數應為25萬6千棵!」

然而,就在2月6日,中科擴廠案的環評過關,於是台積電已開始動工整地,大肚山的森林已消失了一大塊,受邀加入台中市空污防制基金管理委員的「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發起人、彰基醫師葉光芃,氣得大罵:「以後再也不會相信林佳龍了,要全力扶植第三勢力!」

環評過關後,台積電開始整地,大肚山森林已消失了一大片。(圖/台灣護樹團體聯盟提供)

台積電擴廠將造成人均壽損1.6天

砍樹之所以讓所有的環團和許多媽媽們跳腳,一大原因在於台中已嚴重超標的空氣污染。「台積電單一工廠的擴廠耗電量就會用掉台中火力發電廠11.31%的電,產生的空污會造成的傷害是很多市民不知道的。」台灣生態學會祕書長蔡智豪說。

蔡智豪表示,台中火力發電廠已是台中最大的空污污染源,台積電卻還要增加它一成多的發電量,以台中市去年PM2.5的年均濃度26.98微克/立方公尺來看,比起國家標準15微克/立方公尺,「已經超標1.8倍了,削減都來不及,竟然還要增加11.31%的污染!」蔡智豪不禁氣憤地說道:「這條船已經要沉了,結果又上來了一個胖子,這條船能不沉嗎?」

中興大學環境工程學系教授莊秉潔則指出,中科環評報告評估擴廠新增用電量為60萬千瓦(KW),比台中火力發電廠的一個機組(55萬KW)還大,他曾進行模擬,該發電廠目前的PM2.5(細懸浮微粒)排放量造成全台平均每人壽損達15.1天,「可以因此推估,台積電建廠後如使用台中電廠的電,會造成全台平均每人壽損1.6天!」

環團懷念陳定南

無論如何,中科擴廠的環評過關了。於是,多個環團與當地民眾組成「搶救大肚山反中科擴廠自救會」,委託柯劭臻律師提起行政訴願,要求進行二階環評。「但是好像還沒有從訴願贏的,這是行政院受理對環保署的訴願,怎麼可能自己人打自己人的嘴巴?」柯劭臻說,已做好訴願駁回後,接著要打行政訴訟的準備。

「我相信如果繼續努力,還是有可能保住大肚山森林的,」張美惠說,如果非擴廠不可,「為什麼不去中科四期的二林園區?讓630公頃的土地徵收以後躺在那裡,要來砍53公頃的森林!」

此刻,中部各個環團正積極地宣傳524反中科擴廠大遊行,同時訴諸法律與民意,企圖力阻中科擴廠,保住大肚山森林。蔡智豪表示,他們忍不住懷念前宜蘭縣長陳定南,同樣面對由中央主導的開發案,20幾年前六輕要在宜蘭設廠,一個地方父母官可以斷然拒絕,甚至不惜和前台塑董事長王永慶在電視上公開辯論,而林佳龍是一個民選的地方首長,「應該也是站在人民這邊,去和陳定南相比,我們會有多失望呢?」

林佳龍深耕十年,好不容易才執政大台中,卻迅速地因中科擴廠爭議,遭到環運戰友們的背離,要立下什麼樣的市長典範,甚至更上層樓,正考驗著林佳龍的智慧。

►►►關注2016,邀請讀者加入《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中科擴廠爭議是繼中捷工安意外後,台中市長林佳龍另一個執政危機。(圖/記者陳明仁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