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共論壇有功能性 趙建民:民進黨執政兩岸根本不溝通

▲朱立倫代表國民黨出席第十屆國共論壇。(圖/東森新聞)

記者張語羚/台北報導

第十屆兩岸經貿文化論壇(國共論壇)5月3日在上海登場,會後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將率團前往北京與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會晤。文化大學中山與大陸研究所所長趙建民認為,兩岸交流互動日益頻繁,國共論壇提供一個執政黨高層溝通的管道,確有它的功能存在。

趙建民指出,兩岸資金往來高達1700億美元,台商在中國投資也有35千億美元,種種跡象都顯示台灣與中國的交流越來越頻繁,國共論壇的存在確有其功能,讓兩岸執政黨保持溝通管道暢通,不至於產生過去民進黨執政時,兩岸根本不溝通,發生任何事情只能互相猜測,對台灣相當不利的情況。

2016總統大選將近,台灣有可能再次政黨輪替,趙建民說,民進黨肯定沒有兩岸高層溝通的管道,無法排解政治紛爭,國民黨執政以「九二共識」做為兩岸關係的方針,中國雖然不滿意但是還可以接受,如果換了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上台,沒有這個基礎,非民間的溝通可能會再度中斷,中國講得很清楚,屬民間但具有官方性質的海基會、海協會,其交流必須建立在九二共識基礎上,如果兩岸執政黨高層無法溝通,「兩岸關係有可能穩定嗎?」

▼2013年第九國共論壇在廣西南寧舉行,國、共兩黨分別由吳伯雄、俞正聲代表出席。(圖/國民黨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