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真的是「高興」! 三義高中生樂在熬湯送獨居老人

▲高興認為,比「吃」更高興的事,就是帶給別人快樂。(圖/高爸爸提供,請勿隨意翻攝)

記者張曼蘋/採訪報導

「比『吃』更高興的事,就是帶給別人快樂。」苗栗縣三義高中二年級學生「高興」從小跟著爸媽輸送資源到低收入戶、獨居老人的家裡,雖然只能幫忙搬東西,但幫助人獲得的樂趣,也在他心中慢慢地萌芽。高興說,以前覺得這個名字是要讓自己天天開心,但長大發現「帶給別人高興更重要」。

高興接受《ETtoday東森新聞雲》訪問時表示,8歲時就跟著爸媽去當志工,即使當時因年紀小,根本不知道「志工」的意義,只覺得能幫忙搬東西就很開心,直到後來國三環島時,看到各地人們努力為家鄉盡力的模樣,自己產生了想為苗栗三義付出的想法,也因此向三義長老教會提出「真心有夢—溫馨廚房」計畫,順利獲得教會經費,想藉此煮湯品給營養不良的獨居老人享用。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高興與夥伴每個月會送2次湯品給獨居老人享用。(圖/高爸爸提供,請勿隨意翻攝)

「當志工過程中從來沒有後悔過!」高興坦言,起初接觸這些長者時,擔心他們會不敢喝陌生人送的湯,還特地找牧師及當地村長陪同,也逐漸增加對彼此的信任感;高興說,曾接觸過一名聾啞的阿公,只能透過比手畫腳來溝通,後來隨著他的去世,自己面臨到第一次「分離」,內心極為難過,直到聽到阿公的家人轉述,阿公臨終前還念著「很開心能喝到這些湯」,才由傷心轉為欣慰。

▲他們會將煮好的湯品分裝,再送給長者們享用。(圖/高爸爸提供,請勿隨意翻攝)

高興驕傲地說,我們煮過四神湯、藥燉排骨、香菇雞湯、山藥排骨湯、蔬菜豆漿湯等湯品,為了要熬出好喝的湯,都要花費很多心力,再將湯分裝在保溫鍋中,8人分成4條路線,每個月2次會騎著腳踏車去分送給20多戶享用。他說,與其讓阿公、阿婆孤獨地度過最後的日子,不如趁現在帶給他們快樂,所以除了會送湯、聊天外,還會幫他們量血壓、傾聽其需求,「送湯的意義不再只是送湯,而是『陪伴』。」

高興表示,父母之所以會幫他取「高興」這個名字,就是希望他能天天高興、快樂;他笑著說,自己以前真的很喜歡「吃」,但後來才發現帶給別人快樂,能讓自己更高興,「比吃更高興的事情,就是做出好喝的湯給別人喝。」

▼高興認為,「比吃更高興的事情,就是做出好喝的湯給別人喝。」(圖/高爸爸提供,請勿隨意翻攝)

 ▼影片取自YouTube,如遭刪除請見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