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七里香」要枯死了! 奉茶隊扛30公升水上山救援

▲猴區亭附近的百年七里香因缺水及受白蟻啃食,瀕臨枯死。(圖/柴山雅座奉茶隊提供,請勿隨意翻拍)

記者張曼蘋/採訪報導

「七里香是珍貴樹種之一,百年以上樹齡更少見,捨不得它們因乾旱而枯萎!」全台灣面臨近年來最嚴重旱象,連高雄柴山猴區亭附近2株百年以上的七里香樹瀕臨枯死,甚至遭白蟻啃食;「柴山雅座奉茶隊」得知此事後,立刻發起「搶救百年寶樹行動」,紛紛揹起20至40公升的廢水上山為七里香澆水。

柴山雅座奉茶隊成立20幾年,由愛好爬山的山友們所組成,無論刮風、下雨都會揹水、瓦斯及中藥材,花費40分鐘上山煮茶,供山友們享用。而奉茶隊成員之一的蔡侑霖接受《ETtoday東森新聞雲》訪問時表示,日前從巡山員口中得知,猴區亭附近有多株樹齡達百年以上的七里香,因旱象及白蟻的啃食而瀕臨枯死,隨即請他帶路,而自己也揹起30公升的水為七里香澆水。

▲蔡侑霖與奉茶隊志工一起揹水上山,搶救七里香。(圖/柴山雅座奉茶隊提供,請勿隨意翻拍)

蔡侑霖指出,「猴區亭百年以上七里香約有8株,2株還受白蟻侵蝕,其中有一株達700年七里香更是珍貴」,為了改善七里香「沒水喝」的狀況,隔天再約另一名志工翁志成揹著RO逆滲透排出的廢水,上山澆水,漸漸地也越來越多志工主動加入澆水行列,「實在捨不得珍貴的七里香因乾旱而枯萎」,所幸經過連續幾天澆水後,瀕臨枯死的情況已有所改善,但受白蟻侵蝕的部分,仍需等待壽山管理籌備處聯絡專業人員來處理。

對於奉茶隊發起搶救七里香行動,巡山員蔡曉華表示,當時執行完例行性的保育巡察工作後,發現七里香因缺水,樹葉看起來少了朝氣,樹幹上也布滿白蟻窩,正當無計可施時,隨口向奉茶隊成員提起,沒想到他們願意馬上揹起水桶及背包,爬上山坡供水,「雖然滿身大汗,從不要求回報,謝謝他們無私的犧牲和奉獻,也感謝讓高雄的人情味流傳永世!」

▼蔡侑霖與奉茶隊志工一起揹水上山,搶救七里香。(圖/柴山雅座奉茶隊提供,請勿隨意翻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公民(勿用)熱門新聞

四方報/寶島框架背後的肖像

客委會辦「桐花祭」 原來是...

五月雪 油桐花造成生態浩劫?

一棵油桐樹10年就「染白」山頭

台限定絕美「姬長尾水青蛾」曝光

如何定義農家?楊重信:養3頭豬

我從紅色高棉的魔爪中活下來

桐花知識!黃有福:台人曾騙日本

南鐵東移都委會 場外衝突不斷

Hydis工會裴宰炯遺書:很不甘心

解禁!11年來首批越南看護工抵台

新竹寡婦樓遭拆 兇手抓到了

馬路當自家 北投水果行罰不怕

下個宜蘭?農舍毀了長濱金剛大道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