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摘/媽媽我記得妳 孩子童言說出胎內記憶

圖、文/采實文化

調查三千六百人,三成的人擁有「胎內記憶」
「孩子記得自己出生前的事」,這個是由日本醫生池川明提出的理論,徹底改變大家對新生兒的觀念。了解胎內記憶的存在,或許能找出順產、甚至是育兒的好方法。基於這樣的想法,2000年8∼12月間,池川明在自己的診所及相關機構進行調查,約79人回答自己對胎內記憶「有印象」。2001年~2003年,在全國性的醫療研修會上,發表調查內容。當時被刊登在報紙上,引起廣大的迴響。

調查的對象,都是一般托兒所的三千六百零一對親子,因此可信度很高。歸納具體的調查結果:回答「有胎內記憶」的人為33%,「有誕生記憶」的為21%。回答「不確定」的人,胎內記憶為27%,誕生記憶33%。不確定的理由是「還沒聽孩子說過」、「父母沒問過孩子」、「孩子不想回答」等,因此實際保有記憶的比例可能更高。

孩子的童言童語,都是真實的胎內記憶

生產配合孩子的步調,能減少育兒問題
關於出生前記憶,最常見的是「胎內記憶」,即小寶寶在媽媽子宮內的記
憶。孩子們說:
「那兒很溫暖、很舒服,我在裡面飄來飄去。」
「像是噗通掉進海裡的感覺。水暖暖的、有點鹹,有時我會喝很多喔。」
「我的肚子上有繩子,我會甩著玩。繩子尾端扁扁的,連著媽媽的身體。
「我聽到有人說『快點出來』,周圍軟呼呼的。」
「我經常在跳舞。啊,真想回到媽咪的肚子裡。」
「在媽媽肚子裡的時候,手和腳都會撞到牆,有時還會擠到臉。」
「在媽媽肚子裡的時候,我喝到尿尿和便便,然後又拉出來。」
有些孩子抱膝而坐說著「是這樣的姿勢喔」,或是做出各種動作說「我在裡頭轉來轉去的」,還有孩子擺出用手指捏臍帶的手勢。
有個孩子被媽媽問到:「你在媽媽肚子裡為什麼不太會動?」
那孩子回答:「因為媽咪說『好痛』,我怕她痛就不動了。」原來是因為某次胎動較大,媽媽忍不住喊了聲「好痛!」後來孩子就變得很少動。
有個孩子說:「肚子裡好像有什麼東西。如果它變大把我壓扁怎麼辦?我好害怕。媽咪,謝謝你平安生下我。」
他的媽媽有子宮肌瘤,懷孕時肌瘤變大會壓迫孩子,有段時間媽媽感到很不安。但她從沒告訴孩子這件事,所以聽到孩子這麼說很驚訝。
從前述的話語就能知道,胎兒在肚子裡有明確的意識和感情。腹中的小寶
寶都很愛媽媽,喜歡媽媽和自己談心對話。
育兒從胎兒受精的那刻就開始了—多數人不明白這一點,總認為胎兒不成熟,導致能夠避免的親子問題頻頻發生。本書將為各位介紹,藉由了解胎內記憶,加深母子感情連結的提示。

「誕生記憶」——科學無法解釋的奇幻旅程
還有一種出生前的記憶稱為「誕生記憶」,指的是孩子出生時的記憶。我第一次聽見、而且最常聽到孩子說的就是誕生記憶,身為醫師,那些顛覆婦產科常識的話帶給我很大的衝擊。孩子說:
「我想時間差不多了,所以就出來了。」
「水裡越來越擠,而且黑漆漆的,所以我決定離開。躺著轉來轉去,頭先離開水裡,感覺真舒服。」
「我和長得像蛇的東西,一起在媽媽肚子裡轉啊轉,然後就出來了。」
「有個前端尖尖的鋸子,發出嘰~嘰~的聲音,媽媽的肚子被切開,我就被抱出來。」
「出來的時候,臉被擠得很痛、光很刺眼。我覺得冷,張開眼睛後看到肚子的繩子被剪刀夾住。」
「看到媽媽的臉覺得很神奇,所以我一直盯著她看。」
「繩子被剪斷後,我被抱去洗澡,可是水溫溫的我不喜歡,很想趕快離開。媽媽穿著粉紅色的衣服喔!」
這些孩子描述的內容,和醫學教科書說的分娩截然不同。小寶寶自己決定要離開母親的肚子,並且有意識地體驗了生產過程。

向孩子詢問「胎內記憶」的方法

問孩子「出生前的事」,會發掘到更多幸福
我曾經收到一位媽媽的來信,她在信中寫道:
我女兒五歲生日的時候,我們一起在廚房剝洋蔥,她突然對我說:
「洋蔥也有生命喔!」
我回答:「是喔。是誰告訴你的?」
她說是在肚子裡的時候,神仙告訴她的:
「我在媽媽肚子裡聽到了神仙的聲音,他告訴我洋蔥也有生命,教我要尊重別人、相信神仙。不過醒著的時候因為心跳聲很吵,所以聽不到神仙的聲音。睡覺的時候,在夢裡才能聽到祂的聲音。
出生了就要呼吸對吧。所以離開媽媽的肚子後,因為呼吸聲很吵,我聽不到神仙的聲音了。」
聽到這樣的事,我感到不可思議,心中非常感動。

孩子說自己想變成「送給地球的禮物」
問孩子「出生前的事」,有時會得到令人驚訝的深奧回答。有個男孩說:「神仙給了我很多東西。首先是心,感情、生命、身體,然後是思考的大腦。我是神仙的禮物,所以要好好珍惜自己。這麼一來,我就會變成送給地球的禮物,創造更幸福的世界。為了讓大家都變幸福,我要讓地球越來越大。

孩子們的話,會點亮你我的心。平常不妨擺脫匆忙的生活,試著和孩子坐下來聊一聊。

最容易想起「胎內記憶」的時機

知道有「出生前記憶」的存在之後,越來越多媽媽想問孩子還記得什麼。
孩子想起胎內記憶的時機,大部分是在洗澡後身體變得暖呼呼,或是在快要入睡前,在被窩中放鬆的狀態下。

感受到媽媽的溫暖覺得放心,孩子會聯想到在媽媽肚子時的情形。這時候問孩子「你出生前有什麼感覺?」有些孩子會很自然地回答,有些孩子則是不用問就自己說出來。

因為媽媽懷了小寶寶而想起出生前的事,或是看了有關胎內記憶的繪本、聽到胎教CD子宮內的聲音,不少孩子會主動說「對了,我也是這樣」。

不要強迫孩子回想,一切順其自然
日常生活中不經意的小事,也會喚起孩子的記憶。例如,外出兜風時車子開進隧道,有些孩子會大喊「小寶寶要生了!」開出隧道後又說「生了!」幼稚園老師也曾告訴我,「只要一個孩子開始說,其他孩子就會陸續說『我也記得』」。

對胎內記憶有興趣的人,當孩子開始說的時候,最好立刻記下來。說過一次覺得已經夠了,之後完全忘記的孩子也很常見。請各位記住:相同的話不要問第二次。

就算孩子不記得出生前的事,也不要感到失望。說不定日後他會突然想起來,現在是因為滿足於和媽媽的親密關係,所以不需要刻意回想以前的記憶。
 

看更多關於《媽媽,我記得你:超神奇「胎內記憶」,觸動百萬媽媽的心》

書名:《媽媽,我記得你:超神奇「胎內記憶」,觸動百萬媽媽的心》

作者:池川明

作者簡介:

池川明,醫學博士,1954年出生於東京。畢業自帝京大學醫學系,取得該校的碩士學位。曾任上尾中央綜合醫院婦產科部長,1989年在橫濱開設池川診所。「胎內記憶」的研究經傳媒公開後成為話題。在醫療現場活用其成果,以站在母子立場的生產與醫療為目標。同時也是「出生前.周產期心理學協會」的在日顧問。著有《我記得喔!在媽媽肚子裡的時候》、《孩子選擇父母後才出生》等多本著作。

內容簡介:

每三個孩子就有一個記得他來到這世上的原因。或許有人會覺得「出生前的記憶」是小孩的童言童語,但神奇的是,儘管細節有些不同,共通點卻很多。住進母親肚子之前,孩子們都說自己待在「雲上」,一個軟綿綿、無憂無慮的世界。他們決定自己的出生,選擇想要的母親。小寶寶相信你會是世界上獨一無二最棒的母親,於是住進你的身體。想像那樣的情景,更能感受到懷孕的喜悅。就算對育兒失去自信,也會放寬心胸。

出版社:采實文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