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二廠大修遺落1根螺絲 專家:車諾比悲劇恐在台灣重演

▲核二廠。(圖/取自台灣電力公司)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台電核二廠位於新北市萬里區,安全問題攸關北台灣700萬人性命,但平面媒體報導,核二廠去年9月大修時,居然掉落了3根螺絲在爐心,其中有一根至今下落不明,若發生意外,可能「讓車諾比悲劇恐在台灣重演」。台電13日對此表示,遺失的螺絲應是掉在水池周邊,經安全評估確認不會影響反應爐運轉安全。

《蘋果日報》報導《螺栓疑掉爐心 核二竟運轉》指出,核二廠2014年9月20日大修時,為偵測吊掛燃料棒用的工作台車行進間有無障礙物,包商GEH公司在台車四個角落安裝類似汽車倒車雷達的紅外線偵測裝置,但固定裝置的螺栓卻在9月27日時被發現遺失3根,隔天雖尋獲2根,第3根始終未找到。

這根螺栓直徑0.19吋、長約1.5吋,有掉落在反應爐爐心的可能性,但機率不大,因為偵測裝置並沒有經過反應爐正上方。原能會指出,事後已針對各種假設狀況,包括「以最壞的打算」做完整分析,確認安全無虞後才同意台電在去年10月16日重啟核二廠二號機。

但核工專家賀立維向《中央社》指出,如果螺絲遭碰撞壓碎,碎片剛好卡在控制棒與燃料束之間的微小縫隙,使得意外發生要緊急停機時,控制棒無法正常插進,那麼,「車諾比核災悲劇恐在台灣重演」。

對於這樣的疑慮,台電強調,從該螺絲可能掉落的路徑研判,它應該不是掉在反應爐爐心內,而是掉落在水池周邊,掉落點附近水流穩定且距離爐心很遠,因此進入爐心的機會很小。台電補充,燃料束底部都裝有異物過濾器,即使小螺絲進入爐心也會被阻擋過濾,所以小螺絲根本進不去。另外,控制棒是裝設在與爐水隔離的導管中,抽插動作也不受影響,不致在爐心內因循環撞擊而碎裂。

台電表示,核電廠每次大修,爐心周邊作業均比照國際核能界標準作業程序,訂有「防止異物入侵」程序,這次小螺絲掉落事件經分析檢討,查明原因在於承包商GEH公司對於紅外線偵測器的螺絲固定裝置設計不當,以致在鎖緊及調整過程中造成螺絲斷裂掉落,GEH公司已重新改善設計,避免類似事件再度發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