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台灣入亞投行創始會員失利 王金平:改一般會員

▲行政院長毛治國率官員向立院報告。(圖/記者賴映秀攝)

記者賴映秀/台北報導

台灣3月底申請加入「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大陸國台辦13日指出,台灣未能成為亞投行創始會員國,但未來仍可申請為「新會員」。行政院長毛治國上午11點率相關部會首長赴立法院報告,立法院長王金平會後表示,一般會員與創始會員權利義務相同,加入名稱底線為「中華台北」,「低於這個底線,絕對不再參與」。

毛治國率副院長張善政、秘書長簡太郎、財政部長張盛和、陸委會主委夏立言、央行總裁彭淮南、外交部長林永樂向立法院朝野黨團報告。行政院在書面報告指出,台灣今未能成為創始會員,但不妨礙日後權益,未來將關注亞投行章程訂定,並邀請友好創始成員支持台灣在「尊嚴、平等」前提下加入。

王金平表示,既然沒有成為創始會員,期待成為「一般會員」,並在「尊嚴、平等」原則下進行;對於各界關心入會名稱問題,王金平重申「底線是中華台北」,低於底線絕對不再參與。

與會的台聯黨團總召賴振昌在會中痛批,當初行政部門強調創始會員重要性,如今卻說不重要,人民無法接受,行政團隊也未針對「中國拒絕我方」表達憤怒,如何期待對方給予尊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