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看錯甲酸漿葉 吃完「阿粨」發酒瘋是中毒啦!

▲ 傳統美食「阿粨」類似粽子。(示意圖:粽子)

地方中心/台東報導

台東卑南族家庭聚會,有人吃傳統美食阿粨(類似粽子)後胡言亂語,大家以為是喝醉了,直到小孩也意識模糊,才驚覺中毒送醫,治療後已無大礙。

「怎麼會這樣,以前吃了都沒事」,台東縣卑南鄉因家族聚會,很高興到山上採葉子做阿粨,讓大家帶回去分享,結果有4人疑似中毒送台東馬偕醫院急救,送醫後已陸續出院。

做阿粨的婦女說,前兩天例假日親友到家裡小聚,大家提議要吃阿粨,於是丈夫到山上採集做阿粨用的甲酸漿葉,晚上很高興,大家一起挽袖做阿粨。煮熟後,丈夫迫不及待先吃1個,吃完後開始胡言亂語,由於他稍早前有喝酒,大家以為他發酒瘋,叫他早點休息。

隔天早上,家裡的2名小孩吃阿粨當早餐,未料女兒吃完後開始頭暈,接著胡言亂語,視力模糊,症狀像父親一樣,不久後,鄰居也傳出相同情況,於是趕緊送往馬偕醫院。婦女緊張的打電話給親朋友,叫大家不要吃帶回家的阿粨,親友聽了,嚇得把阿粨丟掉。

馬偕醫院表示,送醫的4人初步診斷是中毒現象,已通知台東縣衛生局。台東縣衛生局表示,已將食物送食品藥物管理署檢驗,結果尚未出爐,因此無法確定原因。

族人到婦女家裡檢視包阿粨的甲酸漿葉,發現比平時的大2倍,有可能是誤將「咬人狗」當成甲酸漿葉。婦女說,丈夫到山上採集甲酸漿葉,看到旁邊的葉片比較大,以為是土地比較肥沃,因此葉子才會大2倍。(新聞來源:中央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