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重建台中公園鳥居 林佳龍:比台灣塔更具認同感!

▲林佳龍表示,台中公園鳥居可望在年底前修復,成為台中人心中永遠的地標。(圖/取自台中市政府網站)

地方中心/台中報導

台中市長林佳龍6日前往台中公園視察時表示,具有時代意義的神社鳥居可望在年底前修復完成,成為台中人心中永遠的地標,進一步重拾城市光榮,這比爭論中的台灣塔更具有在地人認同感

林佳龍表示,台中公園於1903年開園,為當地歷史最悠久的公園,當年日本人在公園中建造湖心亭象徵連結南北,台中便由此而生;目前公園內還保有許多日治時代留下的歷史建築與文化遺跡,像是砲臺山、廣播電臺放送亭、中正橋、北門及台中神社遺跡等。

林佳龍提到,台中公園曾是「台灣八㬌」之一,市府從神社鳥居的修復為起點,透過歷史調查,找出原貌及原址重建,讓具有時代意義與歷史意涵的鳥居可以重新站立,預計最快在今年底能修復完成。他還說,台灣燈會睽違12年再度回到台中舉辦,短短5天湧入近60萬旅客,點亮昔日的山羊主燈也讓台中公園再度亮了起來,這就是「存舊立新」的意義,希望透過這次燈會,重新點燃台中公園的光榮感。

台中市文化局則指出,原台中公園內的第一代神社在1942年拆除,並在現今忠烈祠及孔廟所在位址新建第二代神社,可惜神社主體在台灣光復後被拆掉改建,神社內的鳥居及捐獻石碑全被推倒、破壞殆盡,如今已不復見當時全貌。

▼2015年台灣燈會在台中舉辦。(圖/記者陳睿中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