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春節新北館園悠遊趣之十一 三峽歷史文物館

記者孫曜樟/新北報導

北台灣三峽早在清朝時期,就因樟腦和藍染而成為許多泉州移民首選,後再加上茶葉和煤礦產業、貿易興盛,更使三峽經濟富饒文風鼎盛,從流傳至今的老街建築之美可窺一二,而旺盛的經濟力也讓三峽誕生一棟被稱為全台街庄中最漂亮的辦公室建築,即後來鎮公所和現歷史博物館前身的「三峽庄役所」。

三峽在早期曾經濟繁榮豐饒一時,遺留下許多優美建與工藝,歷史文物館所在即曾有全台最漂亮辦公室之稱。(圖/新北文化局提供)

如果對三峽早期發展史有興趣可在前往老街、祖師廟等景點前,到位於中山路上的三峽歷史文物館一遊,優雅的和、洋式建築外觀,顯現出全台街庄最美辦公室的氣派,2層樓的建築中,1樓是特展區,主要以三峽相關人事物為展出主題,2樓則為三峽歷史的常設展區,所展出都是三峽曾風光一時的老照片與器物,讓參觀民眾得親眼見證三峽的的輝煌時光。

在歷史文物館中所展示的文物和照片中,可看見三峽曾有一條全台最長的運煤輕便鐵道穿過,日據時期的老街樣貌與現在幾乎相差不多,超過百年的三峽農會建築是如此優美,失傳的三峽米粉還曾是給日天皇的貢品。

三峽有許多的舊時景象和事物消失在時間洪流中,但透過歷史文物館的照片、模型展示等,卻可讓人一窺三峽舊時風光歲月,想要了解三峽可將這裡當成起始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