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春節新北館園悠遊趣之一 板橋園林林本源邸

記者孫曜樟/新北報導

中國傳統園林發展歷史悠久,豪富之家都會興建自家園林,一方面滿足自家族人日常休閒遊樂;一方面也可做為招待官員貴賓之用,北台灣目前留存最完整的園林就數板橋林本源邸園林,不論在規模、藝術或建築均具有一定規模,不僅可觀同時它也述說著北台最大家族的發展歷史。

▲板橋林家花園是台灣現存最完整的中國園林建築,極適新春閤家出遊。(圖/新北文化局提供)

據載清板橋林家的財力在最頂峰時期,土地面積多達5300甲,是台中霧峰林家的3倍,堪稱當時台灣首富,林家在台發展初始於第一代林應寅在清乾隆時期43年從漳州渡海來台,落居新莊教書,後其子林平侯也渡台從事稻米買賣,從此開啟了林家致富之路,林家發展至第4代林維讓、林維源兄弟時,家勢到達頂峰,林家花園便是由他們花費年建構起來的中國園林。

整個園林包含「林家花園」和「三落大厝」2個部分,花園部分目前由新北政府管理,另位於花園旁的三落大厝則仍屬林家私人產業,但每日定時開放,一般民眾可於導覽員帶領下入內參觀。

園林部分大致可分4大區域,一是做為書齋區的汲古書屋,與有著荷花池可賞戲的方鑑齋,另在來青閣前庭也有戲台,這裡是招待貴賓所在,一旁的香玉簃則是觀賞四季花卉場所,還有定靜堂的前庭是園中最大建築體,是宴請賓客的所在,最後觀稼樓及榕蔭大池則是賓主嬉遊之處。

來到林家花園不僅在閱讀歷史,也可窺見林家當時的用心和巧思,不論是建築配置、空間功能、各式石雕、木雕及至於磚雕都有其特定的意含,因此,極適合新春閤家做為出遊去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