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春節新北館園悠遊趣之五 八里十三行博物館

記者孫曜樟/新北報導

「十三行遺址」被發現緣起於民國44年一名空軍少校飛過八里上空時,發現儀器指針有異,懷疑八里藏有大鐵礦,後經考古學者探測發掘,陸續找出1800年前十三行人各種豐富遺物,沉睡在八里的台灣史前文明才終於重現,十三行博物館成立後更讓傳統八里呈現新風貌。

八里十三行博物館述說台灣史前文化的發展。(圖/記新市文化局提供)

在台灣歷史發展上十三行文化具有舉足輕重地位,從遺址證實十三行人是台目前最早發現擁有煉鐵技術的史前居民,另從分佈與陶器風格推,專家認為十三行人很可與凱達格蘭族有密切關係,民國78年政府預定在遺址興建污水處理廠,引起考古學者搶救,幾經協調才得以保留部分遺址,並成立十三行博物館,作為十三行遺址出土文物的保存與教育之用。

進入館內館方先是透過三處模擬情境逐步引導民眾認識十三行遺址考古過程,再入環形豦場透過燈光音效與模型,帶參觀民眾回到1800年前,從天亮先民在海邊撿具殼起,經歷打獵、交易、吃飯、入葬等等情境模擬,勾勒出十三行人豐富的生活面貌,獨特的建築設計隱「從哪裡來,向那裡去」的承先啟后思維,別具一番魅力巧思。

十三行博物館不僅是以考古為主題,同時也是八里地區休閒學習的重要場所,每年博物館都會舉辦各種活特展,整合社區資源發揮多元融合的文化教育功能,博物館的建築和十三行人生活情境模擬等等,都值得民眾細細遊逛品味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