純警告?湯底出包業者未被罰 食藥署:是警告也是提醒

 ▲食藥署食品組科長鄭維智。(圖/記者賴于榛攝)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衛福部食藥署前一日公布市售火鍋湯底調查結果,發現抽驗54件產品中,有32件火鍋湯底成分品名與本質不符,例如羊肉爐、薑母鴨湯底無羊肉、鴨肉,更有素食鍋摻葷,違規率達到6成,但因是學術單位的調查結果,並未被開罰。食藥署16日指出,學術單位無稽查權,被查到的業者已改善仍是被公布,這作法是警告也是提醒上游業者,要依法行事。

根據食藥署與學術單位合作的103年度神祕訪客計畫,火鍋湯底6成都出包,食品組科長鄭維智指出,不符合標準的32件,違規樣態有3種,包括標示宣傳廣告誇張易生誤解、品名與本質不符、產品標示沒有如實揭露,食藥署在結果出來後,已經責成地方衛生局輔導改善,要求業者改標上架。

鄭維智說,業者涉及標示不清,如再被衛生單位稽查到,將依《食管法》開罰4到400萬。鄭維智強調,學術單位沒有稽查權,衛生單位還是要查廠才能知道狀況,這次的作法,是為了業者知道哪些不能做,是提醒也是警告,「業者改善還是被揭露,就是提醒他們不要亂來,我隨時都要處理,查到就是要罰。」

食藥署也呼籲,上游製造火鍋湯底粉的廠商,一定要標示清楚,否則下游會無所適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