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湯驗出動物成分! 市售火鍋湯底抽查6成不合格

▲市售火鍋高達6成不合格。(圖/達志/示意圖)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衛福部食藥署15日公布103年市售火鍋湯底(粉)標示的調查結果,在抽驗的54件產品中,就有32件產品的標示不符合規定,其中也有16件產品成分品名跟本質不符,包括「羊肉爐調味湯底」沒有羊、「薑母鴨調味湯底」也沒有鴨,還有豚骨白湯沒有豬等。更嚴重的是,在標示為素食的湯底,驗出了動物成分,恐怕讓不少素食者破戒。

食藥署食品組的科長鄭維智表示,這次不是直接由衛生單位去調查,而是改用委託學校以學術調查的名義到市面上購買,帶回實驗室檢查之後,結果再交由衛福部處理,有必要的話衛生單位會再派人員去稽查。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未來各地方的衛生局會把火鍋湯底、湯粉的檢驗,列入日常監測的項目,確保及維護民眾的權益。

以下為衛福部食藥署新聞稿全文:

食品藥物管理署(以下簡稱食藥署)於103年委託調查54件市售火鍋湯底(粉)之標示符合性,其中32件產品之標示不符合規定,已由所轄衛生局要求業者依法改正。另為使業者符合食品良好衛生規範準則(GHP),本次輔導37家火鍋餐飲業者及11家火鍋湯底(粉)製造工廠落實衛生自主管理,做好從業人員、作業場所、設施衛生及品保制度之管理。

103年度委託計畫,針對54件市售包裝火鍋湯底(粉)檢驗其動物性成分,以調查其標示之符合性。調查結果共32件市售包裝火鍋湯底(粉)產品之標示不符合規定,包括18件產品未詳細標示其成分,16件產品之品名與本質不符,5件產品之品名未依「包裝食品宣稱為素食標示」規定標示及1件產品標示之宣稱涉誇張或易生誤解。前述標示不符合規定之產品,除4件產品之原料仍由所轄衛生局調查外,其餘產品已依法改正。

火鍋為國人冬天喜愛之餐飲,火鍋種類多元且成分複雜,食藥署提醒民眾購買火鍋湯底(粉)等產品時,應慎選有完整標示之產品,並儘量以新鮮食材烹調。大啖火鍋時應均衡飲食,高湯之攝取應適量,並搭配時蔬食用及減少高脂肉類的攝取,減輕身體不必要之負擔,以確保飲食健康。

►點我前往食藥署查看全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