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修訂「開發合作大綱」 日本可援助他國軍隊行動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圖/達志影像)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日本安倍內閣10日通過新版「開發合作大綱」(ODA, Officail Development Assistance),一改過去禁止援助他國軍隊的規定,改變成可以援助他國軍隊進行救災、人道救援等「非軍事目的」行動。

根據《環球時報》引述日本《每日新聞》報導,日本10日上午的內閣會議通過了新版ODA,新增「通過非軍事協助為和平與繁榮做貢獻」一項,規定「可以非軍事領域的形式,開拓對他國軍隊支援的道路」,具體的援助專案包括,給予實施災難救援的外國軍隊物資支援、並資助軍隊有關人士民主化研修;此外,對於「不再依賴ODA的國家」,也可根據其「開發需求的實際形態」重啟援助。

雖然日本外相岸田文雄解釋,「新大綱基本原則完全沒有變化」。但日本《共同社》分析,新大綱規定馳援他國軍隊限於非軍事領域,但軍事和非軍事的界線難以劃分,例如援助某國非軍事用途的糧食和車輛,可能因為突然爆發武裝衝突,而被用於軍事作戰,徒然讓「伊斯蘭國」等恐怖組織擁有批判日本的藉口。日本《朝日新聞》10日的報導更稱,新版ODA與解禁集體自衛權、新武器出口三原則,即是安倍「積極和平主義」戰略的「三支箭」 。

也有分析認為,新版ODA是針對中國大陸。《美聯社》報導,日本將優先利用新版ODA援助東南亞國家,平衡中國大陸在該地區日益增強的存在。上海國際問題研究院亞太研究中心副主任廉德瑰也向《環球時報》表示,日本政府出檯的新版ODA違背和平憲法,打著實現地區力量均衡的旗號,實則想拉更多國家一起制衡中國的企圖,配合美國「亞太再平衡」戰略。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東森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