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機or機會? 韓《Super China》客觀直擊「中國崛起」

 

▲南韓國家電視台KBS拍攝的《Super China》在韓陸兩地引起熱議。(圖/翻攝網路)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的崛起究竟是韓國的危機,還是機會?」一直是南韓這幾年來的熱門話題,南韓國家電視台《KBS》於1月15日至24日推出了長達7集的特別企劃,以《Super China》(超級中國)為名,從人口、經濟、外交軍事、土地、文化與政治六個層面,介紹中國的現狀,在南韓與中國境內皆引起廣大的迴響。

這7部紀錄片在南韓的平均收視率超過10%。製作單位周遊列國,以政府官員、研究學者、企業家與普通民眾的視野,觀察中國為世界帶來的改變;除此之外,《Super China》在人口、消費總量、進出口能力、及對韓國經濟推動等因素,也多有著墨。

由於《Super China》內容特別,節目播出後除了一般民眾,在媒體界與學術界亦引起了不小的波瀾。雖然大部分觀看民眾皆給予此節目正面評價,但也有南韓網友表示,「中國這麼快就強大起來,真的很令人害怕」

對於《Super China》紀錄片在南韓引起的風波,前駐中國大使李圭炯(音譯)表示,從表面來看,中國雖然已能被稱作「Super China」,但深入研究後會發現,中國還有許多方面需要加強,才擔當起「超級中國」的名號。

南韓外國語大學國際地域研究所教授姜俊英(音譯)則持有不同的看法,他表示「Super China」製作單位,花了很長的時間,從各個角度呈現中國近貌的拍攝手法,雖然能達教育的目的,但片中過於強調中國「正面」與「強大」的形象,讓他擔心民眾看完紀錄片後,會對中國產生警戒心,甚至害怕中國。

▼影片取自YouTube,如遭刪除請見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