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高市新聞局「在家加班」 發布一則訊息折抵一小時補休

地方中心/高雄報導

高雄市政府新聞局長丁允恭28日表示,新聞局在去年下半年起試辦「在家加班」,基於勞動權益保障,除遇緊急事故或重大災難,盡可能避免要求文官同仁於下班時間處理業務,但為落實全天候服務市民、有效處理市政緊急狀況,難免有必須煩勞同仁時刻,如有非上班時間請同仁工作,可申請加班補休,加班計算方式為發布一則訊息,折抵一小時補休時數。

丁允恭指出,去年8月高雄遭逢半世紀以來最嚴重的石化氣爆意外,同仁除立即配合進駐災害應變中心輪值,並於第一時間緊急透過有線電視跑馬燈、高雄市政府LINE官方帳號、高雄不思議臉書等官方管道發佈各項救災及善後處置措施相關訊息,不分日夜,而許多相關業務都是在家中進行,工作狀況與在辦公室無異,因此在氣爆後,新聞局首度試辦非上班時間居家值勤同仁可申請補休。而此一制度不僅適用於氣爆期間,在未來面對類似狀況時,也一體適用。

丁允恭也說明,加班計算方式為發布一則訊息,折抵一小時補休時數;因為每一則市政訊息發布,並不只是按下發送鍵而已,都還有相關的聯絡、確認與擬稿工作需前置進行,一小時的工時是合理推算。丁允恭也指出,即使是在家執勤,也會由單位主管隨時抽查值勤狀況,絕對不會浮濫。

丁允恭表示,陳菊市長過去擔任過勞委會主委,勞動權益的保障與提升是她不變的關懷,她也經常要求各局處應隨時將此放在心上。而「在家加班」目前由新聞局來試行,主要是因為工作性質,有較多在家進行作業情況,與其他各局處緊急情形下多至相關現場加班不同。在試行後,市府未來也將進一步研議,擴大適用於類似的情況。

丁允恭表示,勞動條件的保障,若公部門不帶頭去做,則私人企業將會更容易落入剝削競賽的循環。隨著E化時代的來臨,未來工作形態將持續改變,「職場」的實質範圍也會不斷擴張,有必要透過相關措施的討論,來逐步形成共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