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書展/台灣出版主題館 公開多位本土作家手稿

記者洪菱鞠/台北報導

喜愛台灣文學的民眾,今(2015)年台北國際書展的台灣出版主題館將有一場「台灣文學的變聲與變身」特展,在國立台灣文學館策畫下,將分為「詩歌」與「小說」兩大展區,除了展出10多位作家的各國語言版本詩作譯本,以及珍貴的文字手稿,現場還會播放多部以小說為題材改編的電影片段,藉此吸引更多年輕族群愛上本土創作。

▲台灣詩人吳晟的作品《我不和你談論》手稿。(圖/記者洪菱鞠)

台灣文學館表示,20多年來,台灣詩人登上國際文壇的作品,包括有林亨泰、洛夫、瘂弦、李魁賢、白萩、楊牧、席慕蓉、吳晟、羅青、陳育虹、陳黎、焦桐、許悔之等10多位作家,今年書展,台灣出版主題館不僅會展出他們各國語言版本的詩作譯本,亦將搭配有作者的詩歌朗誦,讓民眾在閱讀文本之餘,還能透過聽覺親近詩歌。

台灣文學館館長翁誌聰提到,此次展示作家手稿超過300件,民眾可一睹他們的親筆真跡,例如林亨泰於1972年寫下的《弄髒了的臉》、吳晟特別為書展重新謄寫的《我不和你談論》,以及李魁賢成文於1983年前後的《輸血》,由於李魁賢有感於世界各地動亂頻仍、戰爭四起,故以「血」的意向表達反戰立場,之後《輸血》這首詩還被以英、德、日、韓、俄、蒙古、塞爾維亞、羅馬尼亞等不同語言翻譯流傳。

▲台灣詩人林亨泰的作品《輸血》手稿。(圖/記者洪菱鞠)

此外,以台灣文學文本為核心的電影作品不少,在「披上光影的外衣」展區中,將展出作家手稿、圖書、影評剪報等相關文物,並挑選《慈悲的滋味》、《異域》、《孽子》、《星空》、《父後七日》等電影片段播放,呈現小說躍登大銀幕,如何用影像勾勒出文學的動人面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