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軍最大「磐石艦」正式服役 設計到完工國人自力完成

▲▼「磐石艦」正式交艦,成為國軍最大艦船。(圖/取自國防部發言人臉書粉絲團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海軍新一代油彈補給艦「磐石艦」23日正式交艦,成為國軍噸位最大之船艦,交艦儀式在台灣國際造船股份有限公司高雄修船碼頭舉行,主持典禮的國防部長嚴明表示,磐石艦從設計到完工都是國軍自力完成,具有跨時代意義。

「磐石艦」造艦計畫源於2009年索馬利亞海盜猖獗,中國大陸、日本、南韓等國均派遣海軍護航,我國「武夷艦」卻因排定年度大修而無法參與,讓政府體認到建造第2艘油彈補給艦的需要,遂於2011年編列預算47億元的「禎祥案」,並由台船以40.9億元得標,旋於2012年12月21日開工建造,原訂2014年底服役,但又因為2014年3月發生船塢施工吊車因風災受損的狀況,導致完工時程延後到2015年初。

磐石艦艦名取自花蓮磐石山,象徵「固若磐石」,艦身長196公尺、寬25.2公尺、吃水8.6公尺,續航力8000浬,載員165人,最高速率22節,滿載排水量約2萬859噸、輕載排水量約1萬371噸,是我軍所有船艦中噸位最大者,並配有飛行甲板、直升機庫和野戰醫院,而且速度快、迴轉半徑小,傾斜度10度以內,可以在惡劣海況執行戰備及人道救援任務。

在今天的交艦典禮,磐石艦降下台船旗幟,升上海軍軍旗,象徵交艦完成,隨後開往左營軍港。嚴明表示,磐石艦在國艦國造政策下打造,一開始就把新式船型、控制整補能力、環境保護法規、人道醫療和救援納入設計規劃,服役後將提升海軍作戰能力,為捍衛台灣周邊海域安全及航運暢通,提供最佳的後盾與保障。

▲▼磐石艦配有飛行甲板、直升機庫和野戰醫院,而且速度快、迴轉半徑小。(圖/取自國防部發言人臉書粉絲團

▼影片取自YouTube,如遭刪除請見諒。

▼影片取自YouTube,如遭刪除請見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