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官方交流用善意 王郁琦:傾聽民意不要只單純想像

▲陸委會主委王郁琦22日召開年終記者會,多次強調民意的重要性。(圖/記者蕭保祥攝)

記者蕭保祥/台北報導

經過2014年太陽花學運力擋兩岸服貿協議生效後,陸委會聽到台灣人民的真實聲音,從陸委會主委王郁琦22日的年終記者會致詞中不難發現,他多次提到傾聽台灣民意,而兩岸官方交流方面則是要用善意

王郁琦總結2014年工作三大成果,首要是完成兩岸分治65年首次官方首長互訪,其次是推動兩岸協議監督法制化,第三是建立友善互動、保障人權的環境。另外,他也談到2015年陸委會的工作方向,除了首重兩岸官方互動交流正常化。

對於太陽花學運所牽動的公眾參與、國會監督與國防安全等議題,陸委會在推動工作上的方向則轉向用民意「加持」做後盾,用善意推進與中國大陸互動。王郁琦說,兩岸兩會的高層會談,「政府希望台灣社會內部溝通比過去更好,公眾與國會的溝通好之後,再端上檯面,評估公眾與國會溝通後,才會列入兩岸兩會議題。」至於敏感的政治議題,短時間雙方恐難有進展。

王郁琦表示,陸方確實過去在某個時間點表達類似期待,現在都比較務實,公共政策性議題做為兩岸商談重點,我方也沒有要談的想法,(陸方)也有一段時間沒有提出這種要求了。

過去有兩岸談判人員私下透露,在野黨在國會「適時反應民意,反而有助於台灣的兩岸談判」。隨著馬英九2008年擔任總統以來,兩岸交流走進官方直通,張開耳朵聽見「民意」的陸委會更能用「善意」切入兩岸談判競合。王郁琦強調,讓國台辦重視我方關切的議題,不要只是在單純想像裡面;要真正理解實際民意需求,才能真正累積善意

過去有兩岸談判人員私下透露,在野黨在國會「適時反應民意,反而有助於台灣的兩岸談判。隨著馬英九2008年擔任總統以來,兩岸交流走進官方直通,張開耳朵聽見「民意」的陸委會更能用「善意」切入兩岸談判競合。

太陽花學運領袖之一林飛帆。(圖左二/記者蕭保祥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