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育兒津貼回溯到元旦 鄭文燦:補點奶粉、尿布錢

 

▲桃園市長鄭文燦接受《ETtoday東森新聞雲》專訪。(圖/記者陳明仁攝,下同)

記者賴于榛/專訪

桃園市長鄭文燦在選舉期間喊出發放「育兒津貼」,家有3歲以下幼兒每個月可領3000元,選後選民紛紛在他的個人臉書上追問究竟會不會兌現。鄭文燦15日接受《ETtoday東森新聞雲》專訪指出,當選後預算重新編列,已經將育兒津貼列入1月份預算,等待議會3月通過,就可以回溯到今年元旦,「幫忙出一點奶粉錢、尿布錢。」

升格釋利多,鄭文燦指出,台灣已經進入少子化的社會,但年輕人又覺得房子買不起,孩子養不起,選擇不結婚或是不生孩子,為了幫新手父母解決負擔,推出育兒津貼、托嬰中心、保母制度多管齊下。

鄭文燦說,特別育兒津貼是很多福利國家的政策,台灣也應該跟進,所以在衡量財政情況後,選舉時提出「3歲以下每個月3000元的育兒津貼」,恰好桃園升格為直轄市後預算重新編列,目前已經列入1月份預算,只待3月議會通過後,就可以回溯到今年1月1日,希望能帶動更多年輕家庭養兒育女,「配合生育補助,一胎補助3萬塊,新手父母去報戶口再提供存摺影本就可以,前提是要6個月前就設籍桃園。」

「我覺得我很有決心,要來支持補助年輕人,育兒津貼是其中的一環。」鄭文燦表示,育兒津貼是第一步,如果未來桃園財政能力更好,數額、年限都可以再考慮延長,將來也應該還有教育津貼、幼兒園制度、國中小補助等政策方向,目前目標是桃園每一個生活圈都有托嬰中心,並增加千位的專業保母,讓雙薪家庭能有更多選項,幼兒園補助則因為有公、私立之分,將等規劃好再上路,提高品質。

鄭文燦坦承,3000塊的育兒津貼不多,但強調養兒育女不完全只有父母親的責任,應該是社會共同責任,孩子雖無法選擇出生在有錢或是沒錢的家庭,仍應被公平對待,希望育兒津貼能減輕新手父母的壓力,「3000塊不多,幫忙出一點奶粉錢尿布錢,至少可以讓年輕家庭減少負擔。」

選舉期間,鄭文燦開始經營個人臉書頁面,選後則與幕僚雙軌式經營,這次「育兒津貼」在臉書上被桃園市民追著問,鄭文燦選擇在15日凌晨親自回覆,「臉書不是全部的民意,但是其中一個窗口」,他說民眾會在臉書上問,有些時候是因為對政府資訊不夠瞭解,「我想他們那麼著急,我趕快回覆,不然他們睡不著覺。」

▼桃園市長鄭文燦接受《ETtoday東森新聞雲》專訪,表示育兒津貼將可回溯到今年元旦。(影音/謝婷婷攝影)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