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柯P上任拆違建正流行 李鴻源:只編預算too low

李鴻源指出,拆違建只編預算too low。(圖/記者賴于榛攝,下同)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台北市長柯文哲上任後雷厲風行地要求在3月底前拆除2百多戶的違建,也引起其他縣市跟風,內政部更是公布各縣市編列的拆除違建預算。不過前內政部長李鴻源接受《ETtoday東森新聞雲》專訪時指出,編列拆違建的預算,只不過是給拆除大隊人事費、器具費很基本,「如果只是編預算拆違建對我來說too low。」

李鴻源接受專訪時,自曝柯文哲曾經找他擔任副市長,但被他以沒有興趣回絕了。雖然曾被柯文哲看上,但李鴻源砲火不減,批評柯文哲說要蓋5萬戶社會住宅,但到底有沒有想過要蓋在哪裡?有多少經費?「我的瞭解是,你(柯)沒有錢,再把那麼多人塞進台北,這樣對嗎?有沒有人沒想過台北能住多少人?

柯文哲下令3月底前拆除2百多戶的違建,但李鴻源認為,拆違建實際上不是在講「拆」,重點是要讓屋主有意願配合、拆後花多少錢來善後,「住這裡基本上是經濟弱勢,沒有人想住違建,於法你有據,但是這些人要住到哪裡,請問你政府你有沒有配套?」

李鴻源說,要先解決社會住宅、青年住宅,才有空間談拆違建,如果拆除違建是既定政策,可以訂個期程,好比訂在5年後,這5年期間先準備出一批社會住宅、青年住宅,讓家將被拆掉的民眾有地方可以住,整體幕僚作業完成,再執行拆除計畫,否則只是編列拆除大隊人事費、器具費等預算,太基本了,「你有能力解決再來拆違建,表示你有勇有謀,我給你拍拍手,如果只是編預算拆違建對我來說too low。

但是社會住宅、青年住宅究竟要從哪來?李鴻源提議,不要整天談「蓋」社會住宅、青年住宅,他認為少子化後,各中小學校學生變少,空間變多,應該可以將校地分成4等份,2等份仍是做教育用途,其中1等份可以找建築師改造成職務宿舍,「告訴年輕人出社會,你要在這個地方工作,五年內提供每個月3000元,是不是事情解決了?」

李鴻源說,但是這個提議光靠教育部不能解決,因為學校用地不能用作住宅,所以這時內政部要跳出來,透過都市計畫、地政,給那塊土地一個新的定義,才能執行,再加上地方政府的配合,「你執行我的政策,我就可以允許你把一部分的校地賣掉,你就會有錢。」李鴻源說,地方政府可以再把1等份的學校用地賣出,有錢就能解決社會住宅、青年住宅的問題,也能談後續拆除的問題。

▼李鴻源指出拆違建只編預算「too low」(影音/謝婷婷攝影)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