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桃園鐵路地下化 鄭文燦:我手上有籌碼

▲桃園火車站外觀。(圖/記者陳明仁攝,下同)

 記者賴于榛/專訪

台鐵都會區捷運化桃園段,交通部台鐵局原先已定案朝高架化興建,但新上任的桃園市長鄭文燦日前表示將提出地下化說帖理性溝通。不過,鄭文燦15日接受《ETtoday東森新聞雲》專訪進一步表明,若是與台鐵理性溝通不成,將不配合做都市計劃,也不編列102億地方配合款,「我還是有籌碼放在手上。」

桃園去年底正式升格為第六都,但基礎交通卻常常惹來民怨,包括火車站前的交通混亂,或是因應平面鐵道興建的地下道、陸橋狹窄難行,還是事故頻傳的平交道、路不平,都讓桃園人怨聲載道。鄭文燦接受《ETtoday東森新聞雲》專訪,強調這些交通民怨,他都會一一解決。

平面鐵道幾乎將桃園市的桃園區到中壢區路段一分為二,前站、後站發展狀況不一,多個平交道也導致車禍意外頻傳,台鐵局打算用高架化解決,但鄭文燦從選前便表態選擇地下化,當選後更是向台鐵局遞出「地下化說帖」,強調將理性溝通。

鄭文燦受訪時指出,桃園鐵路若是地下化,效益非常大,非但不會受到前後站阻隔,火車站也可以都更蓋新站大樓,將站前、站後的商圈連結在一起,原有的鐵路部分,也能取消27個平交道與數座陸橋,變成桃園到中壢的另一條縱貫道路。

地下化相較高架化,非但工期多2年,施建費用也可能多出500到700億,但鄭文燦說,「高架化是次佳甚至是不好的選擇」,否則如何解釋其他直轄市,包括台北市、新北市、台南市、高雄市都選擇地下化?

▲桃園火車站北上月台即景。

鄭文燦強調,整個沿線效益可以增加3000億,土地的地上權更是不只這個價值,而較高架化多出來的經費多數則應該要由中央吸收,「這錢應該要中央出大部分,鐵路又不是只有服務桃園人,是服務全體的台灣人,當然是由台鐵局、鐵改局來推動這項工程。」如果台鐵堅持地下化,他將不會配合做都市計劃,也不編列102億的地方配合款,「我還是有籌碼放在手上。」

另外,桃園與中壢火車站廣場交通混亂,更常讓外地人不知如何是好,始終為人詬病,鄭文燦則允諾,1年內桃園與中壢火車站前都會有新的管理措施,計程車排班、汽機車的、行人的動線將重新規劃,「分離的很清楚,進出都很順暢。」

▲桃園火車站前廣場。

實際搭計程車到桃園火車站,都能聽到排班的計程車司機抱怨,「桃園都升格了,火車站還是40年前的樣子。」對於桃園火車站內部設施與外觀,鄭文燦表示,火車站從他高中求學期間幾乎沒有改變,對於火車站的意象設計將會組織一個小組與台鐵局協商,連同交通混亂的站前廣場一同做整體改善,「不要說十年內沒有改變,桃園火車站是全國第2大繁忙的車站,基礎建設卻很落後,到現在還沒有電扶梯。

談到最常被抱怨的「路不平」,鄭文燦則是坦承抽驗後確實有需要改善的地方,甚至連交通部公路總局負責維修的路段也有些參差不齊,但他無法承諾剛當選一個月就把路都鋪平,目前將先針對10年以上未維護的路段以及現況坑坑洞洞的優先處理,並落實新開闢的道路3年內不能挖掘等規定,並將成立管線聯合挖掘中心,避免挖了又修,修了又挖,「路平好了,要辦桃園第一屆城市馬拉松,讓馬拉松的選手也可以跑在桃園的路上。」

▼鄭文燦堅持桃園鐵路應該要地下化。(影音/謝婷婷攝影)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