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替窮人辦喪事竟違法 內政部:協助申請殯葬許可

▲善願愛心協會強調不經手金錢、不接受捐款,募人不募款。(圖/翻攝自中華民國善願愛心協會)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做善事犯法?中華民國善願愛心協會為窮人辦喪事20年,協助上千個弱勢家庭,卻遭內政部民政司認定違法,罰款更高達1.1億元。消息一出社會譁然,內政部長陳威仁13日說,雖然殯葬業是特許行業,但若是免費行善,會再找善願愛心協會溝通,在兼顧情理法,協助申請許可。

善願愛心協會會長郭志祥13日說,他們20多年來協助1945件案例,都是弱勢民眾,從迎接大遺體到入塔,費用都是靠志工捐款,整個過程也靠志工完成,更為藉此營利。但內政部民政司卻認定違法,若依照服務過的人數統計,罰金將高達1億1600多萬元。

內政部長陳威仁13日晚間表示,肯定民間發揮愛心為喪家辦理後事,雖然殯葬業是特許行業,但如果是免費行善,內政部會再找該協會溝通,瞭解問題癥結所在,在兼顧情理法的情況下,協助該協會申請許可。

內政部說,「殯葬管理條例」中並無規定不能幫喪家免費下葬,考量非營利團體也有從事殯葬服務需求,殯葬管理條例也訂有申請殯葬服務業經營許可相關規定可以遵循。內政部補充,民間的愛心協會如欲免費幫喪家辦理後事,可向所在地主管機關申請殯葬服務業經營許可,以保障喪家權益,擴大照顧弱勢族群。

現行殯葬管理條例明定公司、商業或非營利法人經營殯葬設施或以承攬處理殯葬事宜為業者,應向所在地的殯葬業務主管機關申請經營許可。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