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研究:癌症是因運氣差 改變生活方式的預防效果有限

▲美國研究發現,大多數的癌症起因都是因為「運氣差」。(圖/翻攝自約翰霍普金斯大學醫學院網站)

記者王煒寧/綜合報導

根據《每日電訊報》報導,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近日一份研究報告指出,除了乳癌與前列腺癌,大部分的癌症成因都是因為運氣差,而非家族遺傳、生活方式或環境因素。

研究人員在分析多種癌症的組成數據後,得出約7成的癌症是細胞分裂時出現隨機變異,使得腫瘤增長而造成;剩下的3成才是因為家族遺傳、生活方式或環境因素。

科學家表示,人們也許可以靠改變生活方式或基因檢測來預防某些特定的癌症,但對大多數的癌症來說,這些的效用並不顯著;僅能盡可能的及早發現病情,及早進行治療。

英國癌症研究機構專家史密斯(Emma Smith)提到,「雖然部分基因突變是因為『運氣差』,但癌症的風險和基因組合、環境以及生活中的其他層面還是有關係,是我們可以控制的。」

許多專家也同意,雖然癌症無法完全預防,但民眾還是可以透過改變生活方式等,來降低罹癌風險。但最重要的是,科學家應該要致力於研究能夠及早發現癌症的方法,或研發出更有效的治療方式。

美國科學院院士克萊佛(Hans Clevers)也表示,我們會盡可能的讓病患們減輕他們的罪惡感,這不是他們的錯;畢竟一般而言,這些癌症病患真的只是運氣比較差而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