喊出不缺電目標!新北呼籲開發低碳能源和有效節約能源

▲核電不可行,新北喊出開發低碳能源和節約能源達到不缺電目標。(核四圖/取自台電公司網站)

記者張暐珩/新北報導

為因應台灣電力未來發展,全國能源會議分區因應策略意見徵詢會議於19日在新北市政府,新北市政府並提出台灣電力供應應該在「核四封存、核一、二、三廠不延役」情境下做最佳的規劃,同時以開發低碳能源加上適度推動節約能源措施,達到短期電力供應維持備用容量率15%以上、台灣不缺電的目標前進。

19日會議是作為明年1月舉行「全國能源會議」全體大會的參考,從需求有效節流、供給穩定開源、環境低碳永續3面向討論未來電力供需之因應對策,現場共有超過百名的產、官、學、研各界代表參加,新北市政府並率先提出在核四封存、核一、二、三廠不延役情境下,依循「短期電力短缺與長期電源結構問題兼籌並顧」、「電源開發以低碳能源優先」、「不過度影響民眾生活方式推動節約能源」及「逐步實現非核家園目標」等4向規劃,達到台灣未來不缺電目標。

新北市政府經發局主張,低碳能源的開發以「再生能源」及「天然氣」為主,再生能源方面,建議現有再生能源設置目標應再提早5年,全面提升再生能源總設置容量,盡早充分開發地熱與海洋能發電,以提高自產能源比例;天然氣方面,由於在化石能源中屬於低碳能源,天然氣電廠可作為未來電力供應的選項,並呼籲應即刻開放民間設置天然氣電廠,以引進民間技術及效率,加速電廠開發即刻加速天然氣電廠開發,亦應推動台中港天然氣接收站擴建計畫及北部第三天然氣接收站計畫、引進浮動式LNG接收站技術,避免因天然氣接收站開發時程,延宕電廠供氣時程。

在節約能源方面,新北市提出從「虛擬電廠」或「負電廠」的概念,並以輔導製造業、服務業及住宅部門節能、推動全面汰換LED節能路燈等措施;同時提出減少夏季尖峰主要負載,大型空調系統全面設置智慧電錶及推動單位面積空調用電量標準,加速高耗能空調系統汰舊換新,減低或移轉尖峰用電做法。

其次,近年來通訊技術發展、智慧電錶與行動手持裝置逐漸普及、再生能源迅速增量併入電網等,自動化、即時反應電力供需現況,已成為當前電力需量管理之主流,因此可配套開放售電業推動用戶群代表之創新商業模式、增加時間電價分級與擴大尖離峰價差,並鼓勵設置大型儲能設備與電力監控系統。

綜合以上措施,新北市政府認為,應可達到維持15%以上備用容量率的合理標準,除此之外,將朝輔導高耗能產業往低碳方向調整,並訂定產業能耗標準,獎勵措施不及於耗能產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