諷教書匠都可當行政院長 顏厥安:立委卻無能組閣?

▲台大法律系教授顏厥安。(圖/立委李俊俋辦公室提供)

記者劉康彥/台北報導

針對憲改議題,民進黨立委李俊俋、姚文智今(19)日召開公聽會,受邀出席的台大法律系教授顏厥安強調,社會應捨棄國會議員素質差、不適任閣員的觀念。他諷刺,既然「不問世事的教書匠都可以擔任行政院長、部長,立委也有出任縣市長,領導複雜市政的經驗,為何會認為立委沒有能力出任閣員?」

顏厥安指出,內閣制是讓國會成為政策辯論、形成決定的核心,而非被動配合行政部門法案,或承轉民意給行政權「管道」。他認為,內閣制的真正精神,在於注重平等與公共辯論的「議會主義」。

對於「新憲」產生的可能模式,顏厥安表示,他支持以不改變現有國號的前提下,廢棄現有「中華民國憲法」與「增修條文」重擬新憲,或盡可能保有現行憲法架構,廢除增修條文,透過修改「憲法本文」的方式進行憲改。

至於總統、內閣制爭議,顏厥安強調,「權責相符」與「簡明清晰」才是最主要的指導原則,總統與閣揆職權應明確界定,且應開放公民參與審議,制定出符合「人民參與、人民瞭解、人民決定」的憲政改革。

顏厥安表示,此次討論修憲,終於不再侷限檯面上菁英,公民也出現參與可能與機會,即使最終由政治部門決定,但仍應保障人民獲取「資訊」的管道,讓民眾了解制度優劣。

顏厥安要求,立法院應將「公民審議」、「草根參與」納入憲改程序,並透過「修憲委員會」推動與監督,反對密室協商的修憲程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