憲法錯了可修改 學者姜皇池:就像結婚不好還可以離婚

▲台大法律系教授姜皇池。(圖/立委李俊俋辦公室提供,下同)

記者劉康彥/台北報導

國民黨九合一選情不佳,意外促成朝野修憲契機,台大法律系教授姜皇池指出,歷屆總統選舉投票率皆高於立委選舉,若廢除一個更能表徵民意的機制,轉而實施內閣制,「如果說這是更民主,我會覺得很奇怪」。

姜皇池強調,2008年後總統「權責不符」情況明顯,應回到問題根源,重新設計制度讓總統「權責相符」。他還說,憲法條文應具備多重選擇的可能性,「錯了可以修改,就像結婚不好還可以離婚」,如果引進一個從未實施過的新制度,很可能會造成更多問題。 

民進黨立委李俊俋、姚文智、尤美女9日上午召開「憲政改革與擴大公民參與」公聽會,邀請台大法律系教紹姜皇池、顏厥安,中研院法研所研究員黃國昌、助理研究員蘇彥圖,及民間司改會執委高涌誠等人與會。

姜皇池表示,任何制度沒有好壞,但應考慮國土民情,台灣社會習慣出現「領頭羊」,期待有力、能幹、願意Check and Balance(分權制衡)的領導人帶領,若廢除明顯的領導人制度(指總統制),換成代表各方利益團體的「內閣制」,姜皇池擔心,將來要如何與國家利益妥協?

他舉例,日後農業部長可能來自雲嘉,工業部長則是高雄、基隆出身,但「我假如是立委,一定誓死捍衛地方利益」,國會議員能否完全跳脫自身利益,從國家角度思考政策,姜持「保留」態度。

不過,姜皇池透露,他在「情感上」仍傾向總統制,並分享1996年首次參與民選總統的經驗。他強調,當時中國威嚇台灣,選總統就是「搞台獨」、「誰搞台獨就沒有好下場」,反而凸顯「選總統」具有強烈主權表徵意義,若貿然改為內閣制,恐有自我限縮主權之疑慮。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