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顆湯圓」等於1碗白飯 冬至這樣吃才「不會胖」

▲湯圓的熱量其實相當高。(圖/東森新聞資料照)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二十四節氣之一的「冬至」即將到來,不少民眾都有吃湯圓的習俗,有年終團聚之意,但其實湯圓熱量相當驚人,4顆包餡湯圓或是54顆無餡紅白小湯圓,有相當於1碗白飯的熱量。國民健康署指出,只要把握3項原則,就可以避免攝取過多熱量。

這3項原則分別為包餡湯圓品原味、無餡湯圓巧搭配及主食替換有智慧,其中建議吃原味湯圓,是由於包餡鹹湯圓本身就有芝麻、花生等高糖分內餡,若直接以水煮沸,不添加任何糖或配料,不僅可表存食物原味,也可以減少熱量。而包餡鹹湯圓的部分,則不要再用熱油爆香,直接搭配無油蔬菜湯,就可減少油脂攝取。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還有,若是無餡紅白小湯圓,則避開濃糖水,如花生湯、紅豆湯等,改用天然的桂圓、枸杞、薑汁等提味,或是可以加入豆腐、肉絲、蔬菜等食用。最後,因為湯圓熱量不低,所以吃湯圓時,可以將當天的飯量減少,將主食聰明替換,就可以減少熱量吸收。

國民健康署也提醒慢性疾病病友吃湯圓時要特別注意,如糯米升糖指數高,食用後血糖會快速上升,建議糖尿病友食用鹹湯圓時,要搭配大量的蔬菜;而鹹湯圓的鈉含量高,約為包餡甜湯圓75倍,高血壓、腎臟病友應該避免喝湯,減少鈉攝取;另外,因為糯米消化不易,甜食也容易造成胃食道逆流的狀況,以這類問題的患者也需要酌量食用。

▲▼國民健康署也提供熱量表及各式健康吃法,供民眾參考。(圖/國民健康署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