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鮪魚被濫捕到瀕臨滅絕 恐成舌尖上消失的美食

東森新聞記者林靜瑜、邱朝瑞/綜合報導

世界上又一個物種瀕臨滅絕,那就是台灣人也相當愛吃的黑鮪魚。國際自然保護聯盟(IUCN)公布最新的報告,被用來大量做成壽司或生魚片料理的太平洋黑鮪,正面臨絕種危機。

俐落地切下新鮮的生魚片,饕客一口接著一口,肉質飽滿的魚肉讓人吃得好痛快,但美味的黑鮪魚料理恐怕未來就會消失在餐桌上。NHK播報,太平洋的黑鮪魚因為遭到濫捕,已經快要瀕臨絕種,被國際團體列入滅絕的高危險群。

國際自然保護聯盟檢視全球7萬多種生物,發現其中2萬多種已經面臨絕種的威脅,太平洋的黑鮪魚就在名單上,甚至從原本的無危(least concern)綠色名單,被調高到第二級紅色名單的易危物種(vulnerable)。過去22年來,黑鮪魚因為遭到大量濫捕,數量銳減33%,近年來在太平洋的漁獲量也跟著年年遞減,許多環保團體呼籲,如果再不加以節制,恐怕就會走上絕種之路。

IUCN也強調,應該加強黑鮪魚在太平洋的保育工作,管制保護區的捕魚數量,才能降低絕種的風險,但如果確定要加以管制,對生魚片不可或缺的日本人可能是個壞消息,因為日本黑鮪魚消費量占據全球的80%,如果列入管制,日本市場勢必會大受打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