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政策總監張景森 曾因建商被彈劾

地方中心/綜合報導

無黨籍台北市長候選人柯文哲的政策部總監張景森,除了是柯文哲倚重的幕僚外過去在陳水扁市長、總統時期,也分別擔任要職。本次在柯文哲競選總部外,另外與「台灣都市更新公司」租借場地使用,引發外界有關利益迴避討論,針對相關爭議,柯文哲辦公室已經對外發表相關聲明。

張景森過去任職北市都發局長時,曾被監察院彈劾。彈劾案提案人監委翟宗泉當時指出,監察院委託調查局調查發現,張景森在八十六年十月九日至十二日期間,帶著兩名秘書「名為執行公務,實際上卻是接受廠商招待」前往日本。在南隆案審查期間,張景森的行為是「理應迴避卻不迴避」。

依據彈劾案文指出,張景森當時與國揚董事長同遊日本之後,國揚公司於隔年第五度提出開發計劃修正案,出現新的構想:國揚建議將回饋廿五%土地所減少之容積共一萬一千三百十二平方公尺,移轉至建築基地上,代價是該公司願提供建設經費六億八千萬元(即所謂容積買回)。經過計算,國揚公司等於以每坪十八萬五千元的價格,向市政府買回土地,與市價相差甚遠。翟宗泉估計,國揚可能因此獲利十多億元。

彈劾案文指出,張景森明知當時法令並無所謂「容積買回」的規定,且國揚公司將因此有暴利可圖,竟擅自核准該項修正計劃,並以都發局公文函送都委會審議,於八十七年三月十二日的都委會中做成決議。但因該案在台北市議會引起強烈質疑,都委會復於八十七年五月一日的會議中推翻國揚修正案的決議,維持原案。

張景森擔任經建會副主委時期,曾經計畫設立「台灣都市更新股份有限公司」,但由於公股股權設定49%的做法,遭到國會議員質疑迴避監督。經查,張景森過去幾年曾不只一次與台灣都更公司組隊,以「台灣都更隊」的名義組隊參加路跑活動。本次台北市長選舉,台灣都更公司提供場地租借予柯文哲團隊開會,再次驗證張景森與台灣都更公司間的好交情。

依據台灣都更公司官網,該公司核心事業:為土地所有權人辦理房屋改建作業、協助土地開發整合,專業更新規劃顧問、專注於爭取相關權利關係人的最大權益、嚴選優良開發商協助建築開發、土地信託管理並協助建築融資計畫。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