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香港佔中爭普選 馬英九呼籲大陸實現鄧小平承諾

記者劉康彥/台北報導

針對港人佔中爭取「真普選」未果,並持續與港府對峙,總統馬英九(下圖/記者周宸亘攝)10日上午在國慶談話中表示,30年前鄧小平先生力推「改革開放」,曾講過「讓一部分人先富起來」的名言;對照今日香港,何不比照辦理「讓一部分人先民主起來?」,並實現鄧對「一國兩制」的承諾,包括「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普選特首,50年不變」。

►►點我看國慶精彩表演(圖集)

馬總統並在演說中提到,中國大陸當前經濟發展快速,在13億6千萬人民進入小康社會的同時,當然也希望享有更多民主法治。他呼籲對岸,「現在正是中國大陸走向民主憲政最適當的時機」,並強調「民主法治不是西方人的專利,而是全人類的權利」。

此外,馬更明確表態支持港人爭取真普選,並指大陸與香港的民主發展,取決於領導人面對改革的智慧與度量,「如果大陸願意實現承諾,必將化危機為轉機,讓大陸與香港雙贏,而台灣人民也必然樂觀其成」,並期待港澳、大陸能逐步實現國父孫中山一生追求的民主理想。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