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義疑似飼料油混食用油 還有5間上游廠商未曝光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台南地檢署查獲頂新味全集團旗下的「正義」,向上游「鑫好」購買飼料油混充食用豬油,並波及3款油品「維力清香油」、「維力香豬油」、「正義香豬油」,衛福部8日要求廠商暫停出貨、全面下架、暫停販售,並表示當初提供資料給檢方時,「正義」還有另外5間上游。
衛福部代理食藥署長姜郁美8日召開記者會說明飼料油混充食用油掌握進度。(圖/記者賴于榛攝)
▲衛福部代理食藥署長姜郁美(右)8日召開記者會說明飼料油混充食用油掌握進度。(圖/記者賴于榛攝)

南檢上午發布新聞稿,指出鑫好公司的吳容合,是前頂新集團旗下正義公司處長,涉嫌將飼料性用油偽稱可食用豬油,再賣回正義製成油品出售,吳容合已遭台南地院裁定收押,羈押禁見,將依《刑法》的詐欺罪及《食安法》處理。食藥署北區管理中心主任馮潤蘭表示,上波餿水油清查過程當中,發現業者跟下游廠商對不攏,所以有把訊息轉給檢調,正義也是其中一部分。

「正義的6家供貨來源,其中1家是鑫好」,馮潤蘭說,9月18日就到正義去稽查,並詢問其上游廠商,但是正義與6間上游的說法兜不攏,因此移請檢調協助,「買賣雙方不一致,行政單位找不出為什麼,所以移請檢調協助」,不過目前並不清楚檢調的偵辦情況,食藥署南區的同仁正在與南檢、高檢確認中。

食藥署代理署長姜郁美指出,今天所有訊息都是從南檢新聞稿看到的,「因為是新聞,所以(食藥署)是判定疑似汙染」,須先與南檢釐清「疑似混用飼料油」的證據在哪裡,目前先要求正義公司預防性的自主下架。

但是立委與外界都質疑為何不在懷疑有問題時就預防性下架?馮潤蘭解釋,行政機關有證據的流程要走,走到哪裡就是要依法辦事,移給檢方表示有問題,現在食藥署也還有一組人在調查受影響的範圍有多少。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