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釷」取代鈾原料來發電 美專家:台灣潛力無限

▲李登輝出席國際能源論壇,探討台灣能源開發。(圖/李登輝辦公室提供)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核四爭議不斷,釷能源開發逐漸受到重視。李登輝基金會9日舉辦2014「國際能源論壇」,各國能源專家來台討論國際新趨勢,其中美國釷能源專家哈格瑞夫(Robert Hargraves)指出,台灣適合發展釷能源發電,因為估計西海岸砂石的蘊藏量可以提煉出5000噸的釷,潛力無限。

哈格瑞夫認為,全球應該發展釷能源,其優勢在於蘊藏量大,僅需少量開採燃煤、產生的放射性也比傳統鈾燃料低,可降低二氧化碳排放、減少環境汙染。他說,能源價格與國家經濟活動關係密切,且釷可發展出比燃煤更便宜的能源,符合開發中國家發展經濟需求。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由於長期研究釷鎔鹽反應爐,哈格瑞夫表示,每座釷反應爐一年只需約一噸的釷,未來帶來的產值值得期待,但礙於美國原能會、環保署等法規限制,目前這個裝置尚未量產,短期內很難取得許可。

前總統李登輝也表示,以「鈾」為原料的核能發電,高風險、高污染,該以低污染的「釷」為發電方向。他說,台灣的能源安全度脆弱,自給率僅2%,高達98%須仰賴進口,且供應國家集中在中東地區,一旦發生動亂,能源供給就會出現問題,因此應有其他替代方案並開發再生能源。

根據《自由時報》報導,美國費米(Fermi)實驗室高能量物理學家葉恭平表示,釷能源發電仍在開發中,台灣應優先發展再生能源,若同時與其他國家合作,必定可加快開發的速度,如此一來,預計5到10年後,台灣絕對可以用釷能源取代核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