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郵頭條/搜尋建議涉誹謗?港高院判楊受成可告Google

▲香港高院受理大亨楊受成可提告Google。(圖/翻攝自網路)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Google的自動搜尋系統有時候很搞笑,有時候卻讓人很不安。例如,如果您鍵入「為什麼是」(why are),Google的搜尋建議是:「下水道的人孔蓋為什麼是圓的呢(Why are manhole covers round)?

但並非所有自動搜尋结果都是讓人覺得有趣的。例如,如果你Google香港商業大亨楊受成的名字,結果就會自動跑出來「三合會」、「十四K」等犯罪組織的建議字彙,現在,楊受成要控告Google誹謗。

楊是龐大商業帝國「英皇集團」的創始人和主席。該集團的業務涵蓋地產發展、娛樂和金融服務。但是他曾因非法收受賭注與妨礙司法公正被判罪,並因內幕交易罪被罰款。

楊受成指控,Google裡的「楊受成」相關搜尋的建議,將他跟黑社會聯繫在一起。他要求法庭頒發禁制令,要求Google移除涉嫌誹謗的搜尋建議,並作出賠償。香港高院周二裁定楊受成可向Google發誹謗傳票。

Google說,搜尋建議是電腦程式基於用戶對某些詞語組合的搜尋頻率,而自動產生的。但港高等法院卻指出,重組字眼的電腦程式是屬於Google的,所以從法律角度上來說,Google仍算是發佈者,意味著該公司有可能會被告誹謗。

Google在3個月前才在歐盟法院輸掉了一場代表性官司:根據歐盟的「被遺忘權」,Google被判決要刪除連接到某些人士的介紹頁面的鏈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