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爆災後重建江揆提三不 游錫堃痛批冷血改提「三要」

▲前行政院長游錫堃。(圖/記者劉康彥攝)

記者劉康彥/台北報導

高雄氣爆災後第6天,外界關心重建復原進度,針對行政院長江宜樺宣示「不立專法、不編特別預算、不設專責機構」的「三不原則」,前行政院長游錫堃直批「很冷血」,應該改為「三要」。

游錫堃6日下午出席中常會前接受媒體訪問,談到高雄氣爆事件,他主張行政院要有「慈悲心、指揮官、撥款重建」,還舉總統馬英九談話為例,指他在2009年1月1日曾要求公務員,要有觀世音菩薩聞聲救苦的慈悲心。

游錫堃指出,當災害發生時,中央政府應該要成立「災害應變中心」,並由行政院長擔任召集人,並指派指揮官,此外還有一個「防災委員會」,由行政院副院長出任主委。不過,他質疑氣爆災害發生至今,外界都已經以「國殤」比喻,中央災害應變中心卻遲未開設,中央也未指派指揮官至高雄,如果地方、中央各有一個指揮官,協調、救災與重建才會比較快速。

至於撥款重建,游錫堃認為,雖然災害發生有災害準備金,但後續的重建經費仍應由中央補助,因此他主張中央應要撥款,協助高雄進行重建工作。

媒體追問游錫堃,是否認為氣爆事件與民進黨執政有關?他表示,各界當然有不同揣測,但他希望馬政府不應讓大家有政治聯想,且此次災害與內政部、經濟部、環保署都有關係,要直轄市的指揮官(指陳菊)去指揮中央部會跟國營事業,不管是指揮或協調都很困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