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建煊再揭監院黑幕:監委是選票大老的「家臣」

▲即將卸任的監察院長王建煊多次呼籲監察院該關門。(圖/記者賴映秀攝)

記者賴映秀/台北報導

即將卸任的監察院長王建煊26日與媒體茶敘,透露新書內容談到監察院制度的缺失,因此提出以憲法增修條文凍結監察院、將監察權轉由審計部管轄。王建煊表示,有些監委的後台大老具有選票實力,尤其年底就是九合一大選,就算是總統也不敢得罪。

王建煊談到出任監察院長是「誤上賊船」,總統馬英九以監察委員評選小組委員的藉口,將他騙回他灣擔任監察院長,起初想有一番作為,但後來發現監察院只是少數人耍威風的地方,「監察院是一個殘害忠良,阻礙行政效率,妨礙國家進步的機關,早去早好」。

王建煊指出,有的監委是某些人的家臣、家奴、樁腳,後台有選票力量支撐,總統及執政黨也不敢得罪,如果不提名會很麻煩。媒體詢問第5屆監委名單部分人選有爭議,是否該刷掉?王建煊回應,如果刷掉爭議人選,外界又會反問當初為何要提名。

王建煊認為,監察院是柏台御史、包青天的角色,台灣要找到29名位高權重代表並非易事,如果只有3到5名監委,反而可以集中力量辦案。

王建煊多次表示監察院該關門,媒體反問「為什麼不在任內關掉就好」,王建煊則說,「如果可以由我說關就關,老早就把他關門了」,既然憲法規定監察院存在,修憲議題又太過敏感,可以先透過憲法增修條文,廢止憲法賦予監察院設立的依據。

媒體追問是不是該停止第5屆監察委員提名,直到憲法增修條文通過,王建煊表示,監察院在前總統陳水扁時期空窗3年,大法官認為違憲,因此還是要先推出新任監委。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