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度重視論文發表量 翁啟惠:錯把指標當目標

▲中研院長翁啟惠認為,只重視論文發表量,是「錯把指標當目標」。

記者林信男/台北報導

前教育部長蔣偉寧捲入論文審查風波黯然下台,對此,中研院長翁啟惠16日表示,台灣大專院校過於重視論文發表數量,是「錯把指標當目標」,除數量外,包括論文重要性、影響力、社會貢獻等條件,都應納入考量。

翁啟惠16日出席7月份三三會,他在接受採訪時指出,在論文上掛名不是壞事,但掛名就要有實際貢獻,必須負責,論文的投稿、審查,都有標準作業程序,對於蔣偉寧捲入論文審查風波,他也不清楚為何會出現這種情況。

翁啟惠認為,台灣的大專院校,太過重視論文發表量,即使性質不同的大學,仍以論文發表作為評鑑標準,但這種評鑑方式應被檢討,不同性質的學校,評鑑方向、比重,也該有所不同。

翁啟惠強調,論文發表只是1項評鑑指標,但不該把指標當目標,否則會失去學術研究最重要的目的,至於學術評鑑的改進方案,曾在高等教育改革建議書中提出,卻未獲得落實。

翁啟惠說,要評鑑學者在學術上的貢獻,論文發表量只是其中之一,其他包括研究對社會、經濟的助益,以及育才、參加國際學術演講及會議等,都是可以考量的項目。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