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文瘟疫衛福部官員又中標? 吳和生遭轉交政風調查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論文風波形同瘟疫般感染政府,教育部長蔣偉寧因此下台,衛福部長邱文達遭質疑論文異常爆量,現在衛福部疾管署研檢中心主任吳和生16日也被爆料,疑似施壓同仁要求共同掛名,8年期間至少在66篇SCI論文中掛名。對此,疾管署指出今年5月便立案調查,事實與報導不符,但疾管署長郭旭崧表示,本案雖屬舊案,但為求萬全,將交由政風體系確認。

民進黨立委管碧玲(上圖/本報資料照)昨日先披露邱文達在2005年的論文異常地多,今日再爆吳和生在2006年至2013年間,擔任中心主任時也在北醫醫檢所兼課,8年期間至少在66篇SCI論文中掛名,其中有18篇更掛名通訊作者(corresponding author),還說吳和生掛名的66篇論文中,有38篇是下屬的研究成果,掛名通訊作者的18篇中,也有16篇為下屬研究成果。

對此,疾管署發出說明指出,早已在今年5月進行相關調查,並訪談過9位同仁,但是全部都否認吳和生曾要求在論文內被擔任通訊作者,更沒有以計畫主持人身分要求分配研究資源,或施壓同仁配合其發表論文,或有同仁不配合遭當事人要脅憤而轉調其他單位,「皆與報導事實不符。」

疾管署統計,吳和生8年期間共發表18篇擔任第一或通訊作者之論文,其中9篇與流感病毒相關,5篇與腸病毒相關,3篇與諾羅病毒相關,另1篇與細菌相關的論文,原因則是2007年該實驗室負責人退休,吳和生在暫代並主持「病原性大腸桿菌快速系統之建立」計畫期間發表所發表,認定吳和生的18篇論文發表,皆與其他實驗室負責人做法一致,並無不妥;另外48篇,也是因為參與相關實驗室的督導,有研讀修改論文,所以共同具名發表。

不過,郭旭崧認為,吳和生案雖屬舊案,但為求萬全,將交由政風體系確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