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152篇!管碧玲爆:衛福部長邱文達掛名論文量異常

▲衛福部長邱文達被點名論文異常超量。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民進黨立委管碧玲15日質疑,論文有問題的不只蔣偉寧,並直指衛生福利部長邱文達論文異常「超量」,不但2005年平均2天多就有一篇掛名論文,2005年就有152篇,產量多到無法相信都是有參與研究的成果,呼籲行政院應徹查「江宜樺院長,該出來說說話了」。對此,邱文達澄清,爆料與事實完全不符。

管碧玲14日在臉書發文,指出國內學術界讓期刊發表的量化數字和學術成就劃等號,導致學術亂象已久,「舉凡論文相互掛名、一稿拆包、變裝多投等等,『論文衝量』的現象蔚為風氣。其中,掛名最為普遍,這次是鬧成國際醜聞,才引起關注。」

管碧玲15日再po文,認為衛福部長邱文達也有問題,「發現一個異常的著作年表,統計起來,發現這個部長,最多的時候,平均兩天多就掛名一篇論文(2005年)。以部長這個著作年表為例,2005年就有152篇,產量多到無法相信都是有參與研究的成果,掛名的條件,科技部至少應該釐清吧!」

「他從2000年擔任研究所所長,2001年論文就倍增,到擔任副校長時達到高峰,對照早期的合理數字,要怎麼解釋他超量的掛名研究?」管碧玲(如下圖/《東森新聞雲》資料照)認為邱文達超量的掛名研究,行政院與科技部應查清楚。

對此爆料,邱文達透過幕僚表示,2005年自己擔任台北醫學大學副校長、醫學院教授、萬芳醫院院長,期間參與許多團隊的研究,因此當年掛名論文31篇,但列為第一作者只有3篇,掛名論文只有31篇,不知管碧玲說一年152篇論文依據是什麼。

邱文達表示,行醫近40年,每年都會指導碩、博士10人以上,因此會有固定的學術論文發表,爆料與事實不符,可能是把研討會演講、非學術期刊報告也併入,才發生誤會。

管碧玲不滿邱文達回應,將邱文達的論文著作目錄貼出來,「邱文達反駁之前,自己先上北醫的網站看一下。2005年光原創研究就32篇了,怎麼會31篇?」她說,學術重量不重質淪為生產線,「不合理的掛名就像食品的不實標示,還要狡辯。」

▼立委管碧玲提出邱文達的論文超量資料。(圖/翻攝自管碧玲臉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