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青年海選計畫 450人搶進柯團隊

 

▲柯文哲提倡「新三民主義」,招募庶民、鄉民與公民進入競選團隊。(圖/記者謝婷婷攝)

記者陳弘修、劉康彥/專訪

台北市長參選人柯文哲日前拋出「新三民主義:庶民、鄉民、公民」,並打算依此概念展開「青年海選計畫」,招募競選團隊成員。截至專訪當天,已有近450位應徵者。柯文哲自嘲,他是「從天上掉下來」的素人,與其他候選人的最大不同,就是別人都有班底,而他沒有,唯一辦法就是「向天下徵才」。

各部門的徵才情況,以「政策部」最踴躍,高達84名網友上網報名,其次是文宣部與活動部,各有73名;至於外界最關心,必須隨時替柯文哲處理貼身事務的隨行秘書與發言人,則分別有56、46位網友報名。

柯文哲表示,他從「太陽花學運」中重新認識台灣的下一代,對年輕人產生更大信心。他過去與太太陳珮琪聊天,常質疑現在的小孩到底行不行?既沒有餓過,也從未經過戰爭,外界更常以草莓族、啃老族、水蜜桃族等刻板印象形容,但經歷學運後,他發現他們活力強、創造力強,而且行動力更強。他開玩笑說,「教改沒有失敗,這些小孩子這麼厲害,找來競選應該不錯」。

談到「新三民主義」,柯文哲不認同外界批評它是「舊掉牙」的口號。他說,三民主義是孫中山發明,不是國民黨專利、更不是蔣家的,而所謂「新三民主義」的概念,是指「庶民、鄉民與公民」。

柯文哲強調,從中國的習近平、薄熙來,再到台北的馬英九及郝龍斌,說明整個國家參政的機會越來越不公平,似乎只有「官二代」才能參與政治,「青年海選計畫」就是提供對政治有夢想、想嘗試,或對社會議題有興趣的年輕人,一個公平參與政治的機會。

至於網路鄉民的出現,擴大了直接民主與直接民意的可能,有必要透過網路向更多的人,特別是年輕世代找人才;而公民主義的精神,談的是理智思考,用數據回答問題,特別是以公開透明的態度處理政治事務。

柯文哲基於上述理念架設了海選計畫的報名網站(http://open.kptaipei.tw/),並選在5月24日下午2點於「華山文創園區」進行公開徵選。柯強調,他只有一個人,不可能扮演所有的角色,所謂「天下至大,非一人所能獨治」,許多工作需要人才幫忙,尤其希望年輕新世代的力量能一起加入。

▼影片取自YouTube,如遭刪除請見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