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因應518越南示威遊行 總統:赴越專機隨時待命

記者陳弘修台北報導

因應越南518示威遊行,總統馬英九於17日下午在總統府召集會議,聽取「行政院因應越南暴動事件應變小組」對可能狀況提出之應變措施。馬英九裁示時表示,因應明日可能狀況,秉持「料敵從寬、禦敵從嚴」原則,政府各部會保持高度警戒,必要時立刻加派專機協助台商、僑民返國。

出席該場會議者,包括行政院長江宜樺、應變小組召集人行政院副院長毛治國、總統府秘書長楊進添、國安會秘書長金溥聰,以及外交部、交通部、經濟部、僑委會、陸委會等相關首長或副首長。

針對518示威遊行的因應,「行政院因應越南暴動事件應變小組」在會中報告以下實際應變措施:

1.各相關部會明留守待命、隨時因應:尤其外交部會針對情勢,將視需要隨時發簡訊給各部會以掌握最新消息。若情勢緊急,行政院將立即召開應變小組會議因應。

2.預為因應保護僑民、台商作為:外交部駐越南代表處已安排數十處緊急避難處所,派員就近提供協助並回報台商動向,已洽當地公安廳派員提供維安、確保我國人民安全。

3.高度警戒,隨時啟動運輸計畫:外交部已加派同仁進駐越南,交通部也協請本國航空公司加派人力支援越南主要機場櫃檯。根據交通部說明,目前胡志明和河內機場返台航班,每日皆有數十到數百空位。倘若明日狀況嚴重,已協調由當地公安護送台商到機場,並立刻加派專機接送。

馬英九在會中表示,雖然在當地公安當局增派警力維持秩序後,各地動亂情勢已趨穩定,然政府對於明日越南示威遊行要高度警戒、全力保護台商及僑民安全。

馬英九強調,政府因應可能情況一定要做好萬全準備,要求專機隨時待命,如有緊急需求,全面啟動運輸計畫、專機即刻出發,確保所有需要之台商和僑胞安全返台。同時,他也要求外交部長林永樂,與越南駐華代表裴仲雲保持密切聯繫,強烈要求越南保障台商、僑胞和旅越民眾的生命財產安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