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喊立委增至300人 吳敦義酸:癱瘓院會百人就夠

我們想讓你知道…台語說,「料米啦!」(浪費糧食)

▲蘇:立委增至300人,吳敦義酸:關鍵不在人多。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民進黨主席蘇貞昌針對憲改議題,拋出立委席次應該依人口增加到200到300席,但國民黨諷刺,當年民進黨就是因為前主席林義雄靜坐絕食抗議,才促成立委席次減半,現在要增加,是不是應該先問過林義雄?副總統吳敦義17日也說,要癱瘓立法院會,百人就足夠,蘇貞昌把重點擺錯。

「立委主要不是人數的問題,主要是不要霸佔主席台,不要癱瘓院會。」多日未在鏡頭前露面,副總統吳敦義今天下午出席「好險有你愛相挺,你我一起心飛揚」公益園遊會後受訪意有所指,把矛頭指向民進黨立委讓議事無法順利進行,全都是要回應民進黨主席蘇貞昌丟出的一段話。

蘇貞昌16日表示,「比照先進民主國家的人口比例換算,台灣應有200人到300人之間(立委席次),才是符合相當的比例。」吳敦義則說,「你如果還是癱瘓院會,那搞兩三百人那更亂了,那如果兩三千人,那更亂十倍,關鍵不在人多啦!」

▼ 向林義雄低頭,蘇貞昌曾挺立委減至113席。

吳敦義的話會這麼酸,因為要改變席次,也不是民進黨第一回提出來,1997年為了安排廢省後省議員出路,立委席次從164席喊到250席;2000年民進黨贏得總統大選,首次發生執政黨淪為立法院少數黨的狀況,因為朝野爭議,喊出立委席次要減半,前民進黨主席林義雄還在立院前靜坐抗議達113小時,「只要坐在靜坐的地方,我們就有禁食的義務。」

最後立委席次擋不住民意,當時執政的民進黨也受不了壓力,國大修憲前一天,擔任主席的蘇貞昌親自督軍,2005年通過減到113席;現在過了9年,蘇貞昌再反覆,先讓國民黨抓到小辮子,國民黨發言人陳以信說,「林義雄先生也就曾在立法院前面禁食來訴求要求國會減半,蘇貞昌主席提出不同的加倍訴求,是不是也應該在在野內部先尋求共識?」

前立委林濁水表示,「我是覺得不要計較諷刺不諷刺,我們只要向前看,一個合理的國會應當長什麼樣子,而不去計較過去誰是誰非,這個不必要。」連當時隻身反林義雄的林濁水都話到嘴邊就吞進去。蘇貞昌卸任前,就先拋出這個議題,不僅苦惱了下任主席蔡英文,動機也讓人玩味。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